返回顶部

卖房子,换工作 80后夫妻回龙泉“追”幼儿园

www.scol.com.cn  (2017-10-24 08:15: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街道第一幼儿园所在地原本是政府食堂,政府让出了这里,给孩子们腾位置。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摘自十九大报告

步行20分钟,蒋佳乐从家抵达成都龙泉驿区十陵街道第一幼儿园。她的两个孩子,一个读中班,一个读小班。“如果在原来住的地方上学,两个孩子想读同一所学校几乎不可能,那样我一个人接送就会非常麻烦。”她说。

大女儿苒苒和小女儿澄澄年龄相差一岁多,相继在去年和今年入读十陵街道第一幼儿园。全职妈妈蒋佳乐将有4个年头,要在每个上学日往返家中与此处,“很方便的,早上爸爸开车上班把我们捎过来,不到5分钟,下午我步行来接。”作为一个“二孩妈妈”,蒋佳乐对目前的状况很满意。

蒋佳乐的满意,得益于过去五年时间里,龙泉驿区在教育方面的高投入。

“办教育,就是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龙泉驿区教育局局长黄与红表示,过去五年,龙泉先后累计投入约80亿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校园校舍、设施设备等的改建、扩建和新增,实施“教育惠民”建设、教室“光环境改造”、食堂“明厨亮灶”等工程,基本实现区域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

跨城“追”幼儿园

时间回到2015年的10月,蒋佳乐正为两个孩子读幼儿园的事情焦头烂额。那时,这个四口之家,居住在成都中心城区西边一域。蒋佳乐跑遍周围所有幼儿园,“公立幼儿园名额紧俏,两个女儿想读同一所学校几乎不可能。私立幼儿园性价比太低,价格高但环境并不好,尤其娃娃活动空间小。”上学难、上学远、上学贵等问题,纠缠着这个家庭。

苒苒和澄澄的爷爷奶奶是十陵街道本地人,一天回来看望两位老人时,蒋佳乐注意到了十陵街道第一幼儿园。“之前这里装修时也看到过,没想到速度如此之快,再见面时幼儿园已经正式投用。”蒋佳乐说。

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她走进幼儿园。幼儿园占地2230平方米,乍一看已够打动蒋佳乐,再到教室走一圈,她便有了铁定心意:把孩子带回来读书。

回家商议透彻后,这对80后夫妻做出决定,卖掉城西房子,搬回城东父母家寄居,送两个女儿到十陵街道第一幼儿园;同时,老公辞去西边郊县工作,回到附近再谋职。

去年9月,苒苒顺利入读幼儿园后,蒋佳乐卖掉了城西房子,“现在那里房子价格已经翻倍,”她说,自家“损失”不小,但她觉得并不亏,“想一想,就当那笔钱是花在两个孩子读幼儿园上,况且我们要是不卖了房子搬回来,花钱也可能进不了满意的幼儿园。”因为是公益性幼儿园,现在蒋佳乐每月为两个女儿支付的学习费用仅1000元出头。

街道办为幼教“腾笼”

卖房子,换工作,80后夫妻带着两个女儿跨城“追逐”的幼儿园到底魅力何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找到答案。

十陵街道第一幼儿园是一所4层楼的公益性幼儿园,园长谭芳介绍,“实际上幼儿园从1980年便建起了,但以前设在十陵小学里,条件有限,只有学前班招收5岁的孩子。”2015年9月,幼儿园从原来的十陵小学内搬迁至此。

是什么打破困住幼儿园三十余载的瓶颈?临近下午放学时,幼儿园隔壁的活动板房内,飘出的袅袅炊烟和淡淡饭香讲述了过去发生的事。如今装满孩子嬉戏欢笑声的幼儿园,四年前本是十陵街道的政府食堂,“为了给孩子腾位置,政府让出这里,把食堂挪到那边去了。”谭芳指着街道办事处一角,“活动板房应该是食堂的操作间。”

十陵街道办让出食堂,太平村村委腾出2800平方米的办公楼,西河二小压缩教师办公场地扩建幼儿园……在龙泉驿区,公共资源为幼教“让路”,机关单位为幼教“腾笼”,新建社区为幼教“留位”的新鲜事,过去五年真不少。

“集中清理可用土地资源、闲置校舍、富余国有用房等公共资源,优先供给学前教育发展。”龙泉驿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唐文彬告知,深化教育综合配套改革中,龙泉驿区首先把新改扩建幼儿园、小学纳入“教育惠民攻坚”工程。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龙泉驿区仅政府新建投用的公益性幼儿园就有24所,已经新增学位近1.5万个,公办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从五年前的32.2%提高到86.4%,并且在今年成为全国首个“幸福早教实验区”。

以学生为本的教育

蒋佳乐满意两个女儿进入同一所幼儿园的同时,她在龙泉还看到了未来:“龙泉驿区义务教育水平也不错,以后两姐妹可以继续在这里读。”

让蒋佳乐吃上“定心丸”,同样得益于过去五年龙泉驿区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结果。

来自龙泉驿区教育局的数据:该区已成功创建教育部评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合格区,区域义教均衡指数保持0.31、区域教育现代化总体达成度95.72%、教育国际化总实现度78.45%,进入追求全面现代化的新阶段。“以前这几项指标在全市排名靠后。”唐文彬亲历龙泉驿区教育近年的快速发展,他用“改头换面”来形容,“现在市级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已经有9所。”

悄然发生的巨变,源自内生的驱动力和外在的推动力,“生本教育”便是记者从这里听得的新词,事实上这也是龙泉驿区从外面引入的“教材”。具体内容是什么?唐文彬回答称,通俗的理解就是“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其核心理念就是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把过去教学中主要依赖教师的教,变成主要依靠学生的学。

他引用事例作解释,“比如,如果你告诉学生,3乘以5等于15,这不是教学;但如果你说,3乘以5等于什么?这就更接近教学了。”全新的教育理念,是龙泉驿区对教育本质的透彻领悟,还是“剑走偏锋”求一个改革迫切需要的策略?从当地校园发生的变化里,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7月初,青龙湖小学的“百果园”里,师生们自己养护的十几棵李树又丰收了。和往年一样,正在暑期的师生们返校上了一堂“分李子”的课:学生们先把李子摘下来,统计数量后算出每人能吃多少,再进入“谁先挑”的游戏环节。

三年级(2)班在“谁先挑”环节选了平时乐于助人的一个同学最先挑,后来这个同学拿走了几个最小的李子。这一幕被校长廖小强偶然碰见,他说:“我很感动,环保教育已经超出了单纯的亲近自然、爱护环境的范畴,对人的品德越来越产生重大影响。”

廖小强嘴里的“环保教育”是青龙湖小学“生本教育”的实践,也是最亮的名片,教学融地域特色、当地民风校风、校园环境、儿童天性为一体,借鉴现代绿色元素和环保个性的人文景致进行环境文化重塑,并强力打造环保、高科技农事、科技等教育基地。

在这里,东风渠的水被引入校园,渠水先经过长满水生植物的净化池,然后通过毛细血管一样的管道流入鱼塘、花园和菜地。学校有可供农事体验教育的基地100亩左右,有动物大本营、百鸟园、农耕文化展示区、陶艺制作坊、气象观测站、植物阳光房等。

“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或者方式,去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廖小强看来,教育者就是要在教育过程中尊重人性、顺应天性、保护个性,实现人的“绿色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