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燃!都江堰全域旅游“最佳讲解员”复赛打响

www.scol.com.cn  (2017-10-24 08:17: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向明)刚刚过去的周末,成都虽然飘着雨,却没有浇灭2017年都江堰市全域旅游“最佳讲解员”选手的热情。持续两天的复赛,67名选手公开角逐、选手评委现场飚英语、网络视频全程直播、现场游客呐喊助威……这一系列的亮点,让青城山正门、南桥广场这俩旅游景点呈现出不同以往的热闹。

倾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名城

都江堰正大步前行

世界双遗之城都江堰,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如今,它正在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路上大步前行。和这座城市一起,讲解员们也在努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由都江堰市总工会、都江堰市旅游局、都江堰市青—都局联合主办2017年都江堰市全域旅游“最佳讲解员”大赛应运而生。大赛自今年九月启动以来,受到了业内外人士广泛关注。一个月时间,都江堰市各大旅行社、高校、景区(点)讲解队的专职、兼职讲解员近200人踊跃报名。经参赛资格审查和选拔,81名选手成功进入复赛,最终,67人勇敢地站上了舞台。

主办方说通过本次比赛在旅游行业内树立优秀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提升都江堰讲解员(导游)的服务质量和服务形象,推动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服务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雨水浇不灭热情

选手全英文展示都江堰“国际范儿”

国际化”一直是都江堰市的努力方向之一。都江堰旅游进一步迈向国际舞台,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境外游客纷至沓来。因此,根据组委会设置,比赛分中文组和英文组展开。

周六上午9点不到,陆续有选手赶到青城山正门。第一场复赛还没正式开始,台下的讲解员们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有的对着镜子整理妆容,有的拿出笔记本为自己即将带来的讲解做最后准备。

9时30分,第一场复赛准时打响。

都说一名优秀的讲解员不仅能把景点的历史故事、背景文化等用自己的语言清楚地告诉他带领的游客,他的个人风采更能让游客感觉融入风景,带来美的享受,体会旅游的乐趣。

这不,都江堰的讲解员们也是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展示了十八般武艺。在不到十分钟的个人展示环节,有的娓娓道来,从景点的视觉效果,讲到丝丝入扣的背后故事;有的“自带音效”有说有唱,用歌声演绎风土人情,被网友比作“跨界歌手”;在英文组比赛,选手颇有国际范儿,不仅全程用英语讲解,还与专业的评委老师现场英语互动、机智问答……

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看直播的网友送花点赞,这个周末的都江堰,也点燃了大家的朋友圈。

专家评委发现“种子”选手

游客免费听解说 来一场听觉上的都江堰全域旅游

“这样的活动很有现实意义,选手们的表现很棒,讲解的内容也很有特色。”作为比赛专家评委之一,四川省导游协会副会长陈健除了点赞,也对选手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说:“虽然不是决赛,但选手的仪容姿态也很重要,在这一点上,还有还有进步空间。”

“复赛场地设在青城山正门和南桥广场,很接地气,让外地的游客直接参与到了我们的活动中。”资深中文导游魏佳评委告诉记者,“好几位选手让我印象深刻,有的虽然年龄小,甚至不是都江堰本地人,但看得出做了充分准备;有的潜质好,精气神很棒,是‘种子’选手,我看好大家。”

有了第一天的观赛感受,第二天在南桥广场参赛的选手吸取经验,朝着“更好”的方向做了准备。

“虽然今天下着雨,但是我们通过台上的讲解员,来了一场听觉上的都江堰全域旅游。”从哈尔滨来都江堰旅游的张莹莹告诉记者,“尤其是选手与评委全英文的交流,真不赖。”

除了现场的游客,还有上万网友通过视频直播观看了复赛,正如网友点评,“听了讲解,仿佛看到一幅画卷在都江堰徐徐展开。”

据了解,复赛成绩将由专家评委现场打分成绩和网络投票成绩组成,其中,现场打分占80%,网络投票占20%。最终,中文组前十名选手、英文组前五名选手进入决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