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更多欧洲企业到蒲江来

www.scol.com.cn  (2017-10-25 09:50:2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冉倩婷  

  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走出国门天地宽——

  □本报记者 冉倩婷

  根据蒲江县工业园区管委会10月23日提供的最新数据,落户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下称“合作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博世,其电动工具部分的本地配套率已经从去年的45%升至目前的50%。

  这增长的5%,几乎全部来自今年合作区签约引进的企业。截至目前,合作区今年已签约引进项目28个,其中包含了多个德资、奥(奥地利)资项目。

  今年,合作区启动“走出国门”行动计划。从成效上看,这个旨在“让欧洲认识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的行动计划进展顺利。

  “自我推介”走进德意捷奥

  梳理今年截至目前的合作区“自我推介”足迹会发现,今年内,它已经踏足德国、意大利、捷克、奥地利,尤其多次前往德国,去了法兰克福、柏林、慕尼黑等城市。

  如此力度的走出国门,在蒲江县负责人看来,是必为之举。

  2016年7月,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并作为“西部唯一”被纳入全国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布局。“比起沿海地区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蒲江这个园区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在德国企业中的知晓度并不高。”蒲江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毛永久说,这就直接限制了园区招大引强,“必须走出去,让大家知道这里,了解这里!”

  在此背景下,“自我推介”征程启动,成果硕硕——

  在德国,园区企业成都博盛机械有限公司拿到了德企订单;蒲江县鼎兴园区发展有限公司与德企达成合作意向;德国康联有限责任公司、德国拜仁激光设计公司分别与蒲江县政府签订了《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战略合作协议》和《德国拜仁激光设计公司生产基地落户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协议》。

  合作区还引入奥地利PNP GmbH蒲江生产基地项目,这是合作区引入的首个奥资项目。

  迎来47批次欧企考察团

  与直接成果同等重要的,是获取的资源。

  比起往年,今年合作区与欧洲特别是德国的企业、企业协会、政府机构等,搭建起了更加密集的联系。

  今年4月25日,蒲江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的推介会上,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就明确表示将力推该联合会在蒲江建立分支机构暨中德中小企业中心。6月,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就派其中国区主席到蒲江商量具体事宜。

  已入驻的德资或欧资企业的“现身说法”也发挥了不小的以商招商作用。

  今年9月27日,“创业天府·菁蓉汇”德国专场活动在柏林举行。博世集团国际事务交流部主管尼克·贝西奥分享了在成都的创业创新故事,同时透露博世已在合作区内购地自建厂房,这是它在中国的第一个购地自建项目。这就意味着博世将在蒲江扎根发展。博世还给出一个配套企业名单,帮园区牵线招引企业。据悉,上述5%的本地配套增长率所对应的企业,几乎都来源于博世给的名单。

  10月23日,蒲江县投资促进局的一组数据,佐证了这次“走出国门”行动计划的后续效果:截至目前,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迎来欧洲企业考察团47批次,其中德国有30批次。

  “我们会继续走出去。”毛永久介绍,明年,这个走出国门的自我推介预计每季度会举行一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