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未来三年郫都区将持续推动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www.scol.com.cn  (2017-10-27 13:20: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丁宁 摄影报道)今日,郫都区召开全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据悉,郫都区将通过实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三年计划五大行动”,推动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郫都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召开就是为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社区发展治理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落实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

实施老旧城区改造行动

——到2020年要完成棚户区8083户94.3万平方米、城中村项目10个199万平方米、老旧院落104个9039户,创建更适合居住、更具经济弹性和可持续的新型社区。

讲究方式方法,坚持政府主导、项目化运作、群众主体和少拆多改、拆改结合原则,以规划为导向,以片区为单元,分区统筹整体推进,打破“就地平衡”改造模式,大力推行货币安置、异地安置等方式引导人口合理疏解;提升城区形象,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规划建设一批与人口规模和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发展平台,着力打造居住环境优美、业态布局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社区。

实施背街小巷整治行动

——到2020年,完成110条背街小巷整治和2大片区街巷路网建设,新增“小游园、微绿地”示范点57个77万平方米。

出重拳整治背街小“乱象”,针对油烟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丢、物料乱堆、车辆乱停、招牌乱设、摊位乱摆、线缆乱牵等“八乱”问题,探索推行“街长制”管理,疏堵结合全面整治全面提升,持续用力消除街巷乱象;畅通街区街巷“微循环”,加快推进城中村征地拆迁,加快城镇“断头路”项目建设,开放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共或半公共通道,新建市政街巷通道,推动小街区街巷路网改造提升和加密成网,织密畅通城市“毛细血管”;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开展“拆违建、拆围墙”专项整治,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占用公共空间的违法建设拆除任务,释放封闭、隔离、未启用、违法占用的城市空间,增加城市公共绿地和开敞空间、增加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打造宜人城市公共空间;大力开展“小游园、微绿地”建设,对城区可利用的零星地块、闲置土地和未实施的规划绿地进行科学规划建设,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实施特色街区创建行动

——到2020年,打造13条精品开放街区,改造提升5个特色小镇,打造20个特色林盘聚落。

大力打造特色街区,遵循“一街一特色”原则,突出城市特色塑造,传承历史文化基因,协调自然人文景观,先行在郫筒、德源、三道堰等重点街道建设一批充满创新活力、产业特色鲜明、配套系统完善的精品开放街区;大力培育特色小镇,打破原行政区划和城镇体系,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成都双创示范基地、工业港、川菜产业园等园区和成灌高铁交通枢纽、地铁6号线、成灌高速、蜀源大道、西源大道等重要交通功能节点,改造提升一批具有小城市形态的特色小镇;大力塑造特色林盘聚落,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布局、生态景观、路网绿道和林盘现状,以土地整理、产业生态圈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等项目为载体,打造一批川西特色林盘聚落,形成郫都区独具天府文化和都江堰灌区核心区品牌的旅游景观。

实施社区服务提升行动

——到2020年打造9个“互联网+”便民服务示范点、建设10个社区综合体、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面达标。

健全社区综合服务配套设施,把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纳入城乡规划,制定郫都区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标准,建设一批标准化社区综合体。优化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行线上线下合一、前台后台联动,打造统一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实现与社区居民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一门式”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社区”,依托商场、超市、便利店叠加政务服务功能,支持“O2O+社区”商业模式,大力发展社区电商、小区金融、物业增值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办事。促进社区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围绕人居、休闲、康养、健身、文化、教育培训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性服务领域,建立健全生活性服务企业准入、运营、退出等机制,培育社区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鼓励社会组织提供专业精准服务,设立区级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引入培育一批社会组织、聚集一批专业人才、建立多个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完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制度,搭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供需对接信息化平台,逐步提高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在政府购买服务资金中的比例。

实施平安社区创建行动

——到2020年,全面完成“雪亮工程”建设,全面完成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形成体系完善的“大联动、微治理”配套机制。

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坚持党政主导、依靠群众、源头预防,准确了解掌握居民诉求,及时发现、化解和处置矛盾;推行“互联网+多元化解”,逐步形成网上调解、视频调解、预约调解等多元调解模式;深入开展社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盯历史遗留、征地拆迁、超期安置、产权办理及环保督察等方面的矛盾问题,实行动态监测、依法处置、妥善解决。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深入推进“大联动·微治理”,充分发挥社区群众作用,积极组织治安联防队,要大力构建“雪亮工程”体系,规范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实行社区民警实岗制,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社区进行全天候监控,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