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列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www.scol.com.cn  (2017-10-30 17:12: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张雪婵摄影报道)10月30日,记者从温江区“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回应广大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温江区列出了任务清单、时间表,提出了系列保障措施,加快转变社区发展治理方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建设别样精彩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据悉,温江区将在5年内完成16个城中村和15.8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两年内完成温江区112条背街小巷整治。两年内打造27条充满创新活力、具有温江特色、配套系统完善的精品街区。实施社区基础配套、社区公共服务、社区物业管理“三大提升工程”。构建人、物、技协同,空地一体联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整体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安全问题。

提升“楼居院”治理水平,让居民“舒心高兴”

以成都市修订《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为契机,温江区年底前制订出台对物业服务分级管理、业委会运行、小区车位租售、物业费价格调整、公共收益分配、维修基金使用和物业服务管理评估等实施细则。

按照“宜改则改、宜迁则迁”思路,坚持“方案由居民选取、费用由居民众筹、管理由居民负责”的原则,按一定的比例落实政策资金保障,三年内改造完成295个老旧院落。

在农民安置区管理上,党员干部必须带头交纳物管费,并面向社会公开。对自主实施物业管理较好、物管费收取及时的小区实行“以奖代补”。居民承诺交纳物管费的农民安置区,将逐步探索建立房屋维修基金池,确保小区常态管理。

支持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通过合法选举兼任“楼、居、院”业委会或自管组织成员。温江区所有商品楼盘在2018年3月份前建立业委会或者自管会。

提升公共配套,让居民“顺心方便”

“精准配置”公服配套。以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一结合三打破”原则(结合服务管理需求,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打破条块分割,打破行政区划制约),统筹做好温江区公服配套系统规划。

“统筹整合”公共资源。通过集约或合署办公等方式,腾出空间植入特色便民服务功能,引入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入驻发展,最大化利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存量资源。实施“拆围行动”,以“雪亮工程”、“奖补挂钩”为保障,推动驻社区单位面向公众开放停车场、图书馆、体育设施及文化活动场所,构建共建共享治理格局。

“功能补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一批社区便民服务综合体,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不低于80%。持续开展植绿补绿、立体美化,把街区内部空间变成开放共享、环境舒适、体验丰富的城市公共空间。打通断头路、打通支路网、建设智能交通系统,提升街巷路网功能。

提升基层骨干力量,让社区“精专善治”

温江区编制部门、镇街和村(社区)“工作清单目录”,进一步明晰社区事项准入制度和门槛。以镇(街)的行政区划为单位,将辖区所有村(社区)的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剥离,统筹考虑服务半径和人口规模,合理布局政务服务站,专人专班负责政务服务工作,促使社区聚焦发展治理主业。

探索按一定规模,对现有1536个村(居)民小组进行优化重组,确保有效服务、有效管理。探索机关事业和工勤人员下沉镇街、村(社区),增强基层力量。

拓展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领域,加快发展承接政务服务、绿色环保、文化传承、科学普及类的社会组织,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区外品牌社会组织入驻。

建立六大保障体系,全要素合力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温江区将建立统筹的组织领导体系,科学的组织动员体系,法治的管理运行体系,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专业化的人才体系,严格的权责约束体系。

按照“编随事转、人随事走”原则,将分散在多个领域的社区发展治理职能,集中到温江区委社治委统筹推进,解决“九龙治水”的问题。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住小区等工业化、城镇化组织形态以及农村股份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全覆盖;要从共驻共建入手,提升党组织的整合功能;要占领思想阵地,增强党组织的动员能力。建立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多方参与的治理机制和完备有力的法制保障,不断提高社区发展治理的法治能力。

搭建社区公共服务智慧平台,延伸为民服务链条,延长社区服务时间,为居民提供各类全程代办服务,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到为民服务“零距离、联系服务“心贴心”、社会服务“常态化”。

实施“孵化”计划,建立社区工作者库,把热心社区事业、有一定工作经验、年富力强的党员吸收到社区工作者队伍来。逐一明确区级部门、镇(街)、村(社区)、经济组织、自治组织、群众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参与基层发展治理的职责职权,出台社区公共服务指导性目录,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