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经开区:全国首家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正式落户

www.scol.com.cn  (2017-11-01 08:27: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 摄影 杨云华 陈昊)10月31日上午,成都-博世力士乐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正式落户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据了解,该项目是全国首家提供工业4.0专项培训的创新技术中心,由成都经开区与博世力士乐联合打造。

该技术中心建筑面积3500平米,可同时对200位学员进行培训,采取体验式教学,容纳多条智能生产线供学员实际操作。凭借博世力士乐在工业4.0领域的领先技术及成功经验,该技术中心未来将以成都为基点,积极培养西部乃至全国范围内工业4.0专业人才,并逐步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产业升级。

开幕典礼现场,博世力士乐邀请嘉宾现场体验了工业4.0技术创新中心开业后的首场工业4.0培训课程——《博世精益生产和德国工业4.0》。精益生产体系是实现工业4.0的大前提,课程清晰地展示工业4.0技术与博世精益生产系统之间的关系,并强调通过物联网、信息通讯技术与大数据分析,把不同设备通过数据交互连接到一起,在自动化之上,形成制造智能化。培训课现场展示了一个圆珠笔智能生产线的操作台供嘉宾进行手动操作。

依托博世力士乐中国及博世集团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专长及项目经验,该中心提供涵盖质量管理、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工业4.0主题方案等4大类20多小类的智能制造专业培训。今日上午,该中心现场展示的工业4.0智能生产线、mMS4.0机电一体化培训系统等模拟产线,可供学员进行实际操作。

“随着制造业向工业4.0迈进,对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博世力士乐中国董事总经理刘火伟认为,工业4.0人才不仅应该了解现代精益生产管理理念,更要掌握工业4.0前沿技术。“中德两国国情不同、起点不同、企业需求也不同。打造中国特色的工业4.0,人才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德国工业4.0的发起者之一,博世力士乐一直以来也积极推动工业4.0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已与陕西省、江苏省、辽宁省、北京市、深圳市等地的本土企业进行合作,为中国本土企业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4.0交钥匙解决方案,包括新线投资、旧线改造、互联服务、培训与咨询。

在人才培训方面,博世力士乐也有着丰富的经验。除了拥有自己的培训学院外,博世力士乐还携手合作伙伴,在中国设立了中德工业4.0技术展示创新中心,提供一系列工业4.0培训课程。

“我们非常愿意分享这些经验,培育新一代制造业人才、帮助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行业客户解决转型升级过程中所碰到的痛点。”刘火伟说,西部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活力,“随着制造业进一步向中国西部延伸,我们相信博世力士乐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在未来一定大有可为之处。”

据了解,博世力士乐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只是一个起点。从西部出发放眼全中国,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注重软实力的提升,增强技术与工艺的研发能力,培养及引进更多高层次的人才。在转型过程中可能面临资金不足、人才匮乏等问题,都需要从外部和内部寻求解决方法。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经开区汇集了汽车、医疗、信息电子等众多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区域产业布局的一部分,博世力士乐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的落户,将为当地企业提供更多工业4.0人才和技术支持,加快建设‘四基地一中心’,形成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新局面,并进一步推动整个西部的产业升级。

新闻链接:

》》》博世力士乐

博世力士乐致力于为各类机械和系统设备提供安全、精准、高效以及高性价比的传动与控制技术。公司结合并发挥全球应用经验,研发创新的产品,为行走机械、机械应用与工程及工厂自动化每一个细分市场的客户量身定制系统解决方案及服务。

博世力士乐同时为客户提供各种液压、电子传动与控制、齿轮、线性传动及组装技术。公司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拥有29500多名专业员工,2016年全球的销售额近50亿欧元。自197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博世力士乐已在北京、武进和西安建立了生产基地。

》》》博世集团

博世集团是世界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供应商。根据初步数据,博世集团约390000名员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2016财政年度创造了约731亿欧元的销售业绩。

博世业务划分为4个业务领域,涵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以及能源与建筑技术领域。作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企业,博世为智能家居、智慧城市、互联交通和互联工业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