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开启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讨论——广开言路 听民声集民智

www.scol.com.cn  (2017-11-01 08:28: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范坤鹏 本报记者 张红霞

  “请问将怎样为社区减负赋能?”新都街办南街社区居委会主任谢美荣,向刚成立不久的成都市新都区委社治委负责人发问。“这个问题问得好,虽然很复杂,但我愿意来解答”,新都区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严建平“接题”……

  10月30日,新都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讨论”现场,简短的开场仪式后,一轮吸引眼球的现场提问开始了。提问方是参会的镇(街)、社区负责人,应答者是新都区7个部门的负责人。

  持续3个多小时的大讨论分为示范社区介绍经验、面对面提问和专家观察员讨论三大环节,大家围绕主题说“干货”、抛难题、讲真经,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开门讨论“点杀”部门

  石板滩镇党委书记黄君德率先发问:“成都市提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请问基层党建该怎么搞?”新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亮从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的角度,介绍了新都区正在创新制订的“1+5”文件体系。

  新都街办东环路社区居民陈丽萍问“社区营造是什么”,军屯镇静平村支书许安云咨询“川西林盘打造计划”,物业公司代表求解“有什么办法协调物业企业与业主间长期存在的沟通难题”……

  针对6大具有广泛共性的难题,7个部门负责人耐心作答。这让成都市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印象深刻:“工作之前,广泛讨论研究,利于掌握民情提前谋划,整体联动,这样的工作方式值得肯定。”

  开明集智 鼓励基层创新

  10月30日上午,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伟考察了大丰街办红湖公园城小区。在专家讨论环节中,他对其作法大加赞赏,特别是“条块资源高度整合”,让他看到了许多值得研究的创新。

  成都理工大学社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李向前提出,像成都这样的特大城市治理,如何找到符合实际的治理路子,“还是要紧扣以人为本”。

  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谭祖雪和另一位观察员提出,要吸收中国古代乡村治理智慧中的合理部分,把“乡贤”“乡约”引入社区治理。

  当听到大丰街办崇义社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00多条,泰兴镇议团村征集群众建议669条时,专家们纷纷点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