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13场坝坝会评议“微腐败”失分点就是努力方向

www.scol.com.cn  (2017-11-08 09:25: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张红霞  

  新都13场坝坝会评议“微腐败”——

  □本报记者 张红霞

  11月7日,从早上开始,成都市新都区13个镇(街)坝坝会群众评议“微腐败”成效的序幕就已拉开。村民、居民代表对今年开展的“微腐败”专项治理进行现场评议、打分,同时,新都区政府各部门继续走基层,现场接受群众问询。

  下午时分,评议结果陆续统计出来,“情况反馈还不错,群众基本上投了满意票。”新都区监察局副局长曾仲达说。

  结合效果点评

  基层办法多见真章

  为什么要搞一个坝坝会评议活动?曾仲达介绍,今年在全区开展“微腐败”治理已近一年,治理成效怎么样、有没有效果、满不满意,应该由群众说了算。因此,新都区纪委决定通过在全区13个镇(街)随机抽取村(社)举行坝坝会。

  当天,新都区发展改革局、农发局、水务局等各职能部门派出几路人员,分赴评议现场,既答疑又参评。问答往来,多涉及社保、交通、教育、卫生、城管等多个民生领域,各部门负责人准备充分,释疑解惑言尽其详,得到一致好评。

  中午时分,龙桥镇党委副书记姚永祝根据山水村村民傅良华的提问,向大家报盘:“龙桥镇开展了‘七彩瑞云,温暖28’活动,每个月28日,由全镇7支志愿者队伍上门为群众义务服务,同时开门征求意见,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民生问题。今年山水村打造1300亩芍药花种植基地,就是应群众发展产业的呼声而定的。”

  下午在马家镇双龙村举行的坝坝会,是这里的第206次坝坝会,现场的30多位村民代表,是从全镇768名“微腐败”监督“哨兵”中随机选出的。

  在推进“微腐败”治理中,马家镇推出了“院落监督哨”和“8点钟坝坝会”。每个“微腐败监督哨”由群众推选3名“哨兵”,目前共设立了256个监督哨,共查出6条“微腐败”线索。“8点钟坝坝会”则是利用农民晚上闲暇时间来进行“微腐败”治理宣传。这次马家镇测评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为99%。

  背靠背测评

  打多少分群众说了算

  下午4时,大丰街办测评结果显示,41张测评票中,群众对“专项检查,问题整改,任务落实”的评价最高,达到40票;对“明确政策界限,规范流程,建立长效机制”还有期望,为38票。满意度评价,则达到了98%。大家一致认同:“微腐败”的确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方便了群众办事。

  龙桥镇的测评一共有6项内容,在“今后的希望”一栏,村民胡薇薇提出:能否将农村居民社保的办理下沉到镇、村?新都区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当场解答:成都市8月上线的3.0版平台运行后,会根据业务的难易和风险程度,进一步梳理后下沉到镇便民服务中心。

  “发出52张测评票,对治理效果打‘良’和‘好’的是51票。”姚永祝说,“失分这一票在解决问题的效率上,群众希望我们做得更好,这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