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龙泉驿区远景发展战略规划 请你来建言献策

www.scol.com.cn  (2017-11-10 10:08:21)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廖玉蓉  

  党的十九大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力;省、市党代会和全市产业发展大会也就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战略安排、重大判断、崭新要求,为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我区落地生根、快见成效。

  在新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下,龙泉驿区如何进一步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全面加强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为发展绘好蓝图,确定航向?近期以来,区委区政府致力于全区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与完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为我区编制的“龙泉驿区远景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5)”初步成果出炉,提出龙泉驿区要建设“智能中国汽车谷,美好生活品质城”。今日,本报详细解读该战略规划,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发表意见建议。

  战略定位

  打造智能中国汽车谷建设美好生活品质城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十字方针”,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抢抓“东进”“中优”战略机遇,以先进汽车产业为主导、以优化城市功能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推动城市加快发展。

  围绕“一谷一城”的总体战略定位,规划从全国、成渝城市群、成都三个层面和产业、城市、生态、文化四个维度,明晰龙泉驿今后发展的具体定位。

  智能中国汽车谷,将坚定不移做强做大汽车主导产业,从传统汽车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争创智能网联汽车示范中心入手;培育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汽车+”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智能控制系统及服务、都市型增材制造业;构建支撑人口集聚和产业升级的现代服务体系,增强制造业的服务支撑,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美好生活品质城建设,将以人为中心设计和建设城市,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以“中优”“东进”为契机,坚决改变“产强城弱”的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设计、发展、优化城市,重点推进山城一体化建设,加快构建起产城融合、生产生活协同共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性发展格局,显著增强龙泉驿区对产业、人才及其他高端要素的吸引力和集聚能力,建成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和中心城区标准的生态活力人文城。具体来说,就要建好四个城市,即,山城一体的生态宜居之城,和谐包容的人文魅力之城,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之城,全域便捷的高效智慧之城。

  空间格局

  中优东进双轮驱动重塑空间开发新格局

  长远的发展规划,必须明确主体功能、空间关系与空间布局。在重塑空间开发新格局中,要推进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主体功能,要科学评价目前可开发利用国土空间紧张、水资源总量不足、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巨大、人口快速增长带来的新挑战,构建主体功能主导的国土空间格局。

  同时,把控和利用好对接“一带一路”、辐射西部地区、助力成渝城市群建设、支撑大成都地区全面发展的区域优势定位,实现与周边地区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并注重以人为中心重塑城市空间,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区。

  战略保障

  强化动力与活力

  助推城市发展迈向新时代

  要强化引领现代产业生态圈创新发展的持续动力,从人才引进、科技资源协同创新、共享与融合应用数据信息资源、总部型企业植入等方面,打造现代产业生态圈动力系统,聚集起人才流、科技流、数据信息流、资金流和商流。

  同时,创建内联外通的开放合作平台,健全对外开放物流平台、搭建境外产业合作平台、完善对内合作交流平台、建立与周边协同发展平台;通过构建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民营企业、优化民营企业市场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内源性发展等,激发民营企业竞相迸发的经济活力。在此过程中,注重打造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守卫城市生态环境安全,强化显山透绿的生态建设,塑造亲近自然的宜居福祉。(本报记者廖玉蓉见习记者孙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