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城市绿心 新津打造“绿心润三城、两山望五津”城市格局

www.scol.com.cn  (2017-11-13 16:09: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未来的新津会是什么样?围绕“天府产业增长极、现代滨江花园城”的城市发展方向,新津正持续开展新一轮城市规划。为了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让新津人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最新规划确定了“绿心润三城、两山望五津”的城市格局,将加快城市绿心建设,以绿心润育老城区、岷江新城区、花源城区三大组团,通过城市绿心强化公共功能和城市空间的有机缝合。

近日,记者走进设在岷江新城管委会的城市绿心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阐述了城市绿心的意义和功能,“绿心的一个重要功能在于连接新津的老城区、岷江新城区、花源城区三大组团,以建设生态湿地、城市公园等多类生态空间和相关产业导入为核心,打造引领新产业和新生活的绿色核心。”

据介绍,新津将围绕五个方面加快建设城市绿心: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制定《水系水网规划》,对岷江、杨柳河以及区域内灌溉渠进行生态化治理。以都市农业项目为载体,将生产型农业景观插花式的融入城市景观中,打造“七彩绿心”。建公共服务功能聚集区,高标准配置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市民服务设施,引进教育、医疗、商服等优质社会服务资源,打造“立足全域,辐射周边”的服务业聚集洼地。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实践区,结合花桥万亩蔬菜组团现状,科学划定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在条件较为成熟的区域布局发展“稻田+”、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等项目,促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农民增收,夯实乡村旅游基础。打造航空文化体验区,以飞行器博物馆、抗战纪念馆、航空航天科技馆等为重点,打造成都南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航空知识科普基地。利用低空飞行政策放开契机,鼓励协助民航飞行学院从单一教学向市场化转变,大力发展低空飞行体验、飞机销售、改装维修、航线申请、租赁服务等综合型产业。打造近郊乡村旅游目的地,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文旅项目打造,建设具有鲜明田园风格、极具文化元素、展现亲水特质的乡村酒店、特色餐饮、精品民宿等项目,打造成都近郊乡村旅游首选地。目前,新一轮总规修编确定了绿心范围约为20平方公里(东临杨柳河、西临棉花沱、南到岷江、北至二绕高速),其中确定了范围约为8.7公里的用地为城市绿心核心区(东临杨柳河、西临新津民航飞行学院、南至西创路、北至二绕高速),先行启动建设,落地示范项目。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津绿心指挥部已完成编制绿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绿心核心区招商方案评选、集体土地流转相关政策研究等前期工作。近期进一步确定了城市绿心核心区建设目标为“连接三片、城市绿肺,恢复生态、景观农业,总部创业、度假天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绿心指挥部将按照“国有公司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模式,公开招投标,中标单位将与政府确定的国有平台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作为绿心核心区投资运营主体,全程参与核心区规划、项目投资、开发运营等工作,全力推进绿心建设。

作为绿心核心区的新经济中心(包含市民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城市图书馆、滨水社区等功能区)已先行启动建设,目前正在打围施工;白鹤滩湿地公园已经封闭施工,杨柳河沿岸建设正在实施打造。重大项目加快落地,规划蓝图即将变为美好现实,届时,一幅“城在田园中、田园在城中”的美丽生态画卷徐徐展开,定将惊艳新津人民的目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