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改革 催生郫都“双城”蝶变

www.scol.com.cn  (2017-11-16 15:24:32)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林霜  

  成都市郫都区大力推进电子信息主体功能区、川菜食品产业新城两大新城建设,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实现更大跨越发展

  □本报记者 王进

  □何子蕊

  今年7月召开的成都市产业发展大会,作出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的决策部署,明确将重点支持电子信息、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等五大支柱产业提升能级,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

  作为新晋成为成都市11+2格局的中心城区、成都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的“西控”主体区域、成都市和四川省唯一的全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郫都区如何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并创新作为,备受各方关注。

  在成都市产业结构总体部署中,郫都区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和研发设计信息服务三大产业。“随着电子信息主体功能区、川菜食品产业新城两大产业新城的建设,未来郫都的区域经济将迈向中高速增长、产业形态迈向中高端,主题鲜明、要素可及、资源共享、协作协同、绿色循环、安居乐业的产业生态圈将催生郫都这座千年古城实现更大的跨越式发展。”日前,郫都区相关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描绘了新时代下的郫都产业生态圈发展蓝图。

  10月29日,郫都区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时进一步强调,在充当改革“试验田”和先行者的道路上,全区要站高谋远、快马加鞭,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强力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大力推进电子信息主体功能区、川菜食品产业新城两大新城建设,着力构建绿色循环、安居乐业的四大产业生态圈。

  中国“斯坦福+硅谷”呼之欲出

  郫都区的四大产业生态圈指的是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食品饮料产业生态圈、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生态圈、都市现代农业生态圈。

  郫都区和相邻的高新西区,是成都市确定的电子信息主体功能区,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其中郫都区占80平方公里,目前已聚集了包括英特尔、戴尔、联想、华为等行业龙头企业290余家,占区域工业总量的1/4,年产值逾3000亿元,格罗方德、京东方等千亿级企业相继开工投产,为电子信息上下游集群配套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全区电子信息主体功能区“产业公地”已初步形成。

  按照成都市产业布局,电子信息产业被列为郫都区主导产业之首,如何在原有产业层级上突破阻碍、弥补短板、提升发展空间,是一道必答题。

  回望郫都的改革发展史,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在全国率先创建农家乐旅游经济,还是今天的土地制度综合改革试点以及建设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敢创、敢干、敢为人先是古蜀文明赋予郫都人的精神,郫都在历史长河的演变中始终保持智慧和创新。

  通过对市场空间、研发优势、技术前景的分析研判,结合科教资源富集的特点,郫都区将电子信息产业主体功能区总体定位确定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实施路径以电子科大等主力高校为核心,加快构建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和新经济集聚区,着力打造中国版的“斯坦福+硅谷”,从而形成郫都区和高新西区等产业园区优势互补、功能集成的电子信息主体功能区经济地理版图。

  在这一总体战略引领下,日前,一份关于《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研究分析报告和工作方案》正式出炉。该方案进一步指明,郫都区将着力构建起以大数据、软件研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5G技术等6类电子信息技术为主的产业格局。

  “这些前沿技术,具备前景广阔、潜在市场巨大、受益领域广、需求即将进入爆发期、国家未来重点突破的领域、GDP贡献大的特点,也是郫都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坚定目标和方向。”郫都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大数据产业为例,今后郫都区将在目前100亿元产业规模基础上,以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基地、成都大数据产研院、中国数码港、中国电信天虎动力等为依托,强化网宿科技、正大集团等大数据项目招引,力争两年内聚集产业规模200亿元~300亿元。

  在完善配套服务方面,郫都区将重点突出,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以“搭建六大服务平台,强化五项保障支撑”全方位支持进驻企业,打造适宜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全新服务链。6大服务平台指的是产业孵化、知识产权转化、公共技术服务、精准招商、晋级成长、金融支撑等6个方面,将通过这6大平台进一步促进项目集中孵化和集成转化、促进科技成果快速交易和重组、促进全方位招商等。5大保障指的是在空间载体、产业人才、体制机制、政务服务、建设国际社区等5个方面,通过探索弹性供地机制、落实人才新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绿色服务通道、打造国际生活社区,实施一系列措施,让企业、人才来得开心、发展安心。

  据悉,2.5平方公里“菁蓉智谷”核心区建设已于前不久正式启动,项目将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园、电子科大校友产业园、荷福研究院,配套温德姆五星级酒店、大连万达等12个商业综合体和华西上锦等5个国际化医院及多功能体育馆、特色餐饮街区,还将引入伊顿公学、布拉格国际学校。目前500亩电子信息产业专家公寓建设已启动,该项目将实现拎包入住,为各类人才打造价值洼地、圆梦港。

  位于郫都区的成都现代工业港,是成都市重点工业集中发展区之一,也是将来成都市和郫都区电子信息主体功能区的重要发展枢纽。成都现代工业港管委会副主任王敏表示,电子信息主体功能区建设对于成都现代工业港意味着再次创业,成都现代工业港将深刻领悟此次产业重装升级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快推进智慧科技园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从项目招引促建、落地运营、市场开发、社区建设等方面为域内企业提供成建制专业化服务。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