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郫都六大工程、四大行动着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www.scol.com.cn  (2017-11-24 16:35: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今(24)日下午,郫都区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部署,认真落实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精准作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双创高地、生态新区”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就《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方案》征求了意见,明确提出未来五年郫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目标,提出了实施“六大工程”、开展“四大行动”的着力方向,确立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紧紧围绕五年奋斗目标,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着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介绍,郫都区地处都江堰精华灌区,自古“水旱从人,不知饥馑”、农业发展基础良好,改革开放以来先后经历了农业经营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统筹城乡改革四个阶段,实践推动了田园城市建设,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经过多年探索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一是农业有效供给能力不断优化,顺应“安全优质”市场消费需求,建成有机农业基地1.6万亩、绿色食品基地19万亩,创建“三品一标”认证产品300余个,注册“天府水源地”农产品公共品牌,成功创建“全国农产品安全示范县”。其二是农村改革创新纵深推进,探索形成了代表农民自主参与城乡统筹的最高水平——指路村“五自模式”,并在全国推广,成功获批全国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县、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16项农村土地改革试点稳妥推进,提出“明确集体经济组织合法市场主体地位”的修法建议,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吸纳,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8%,农业双创活力不断激发。其三是新产业新业态茁壮成长,以乡村旅游、川菜食品、文化创意三产互动融合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初具雏形,今年1-10月实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20余亿元,乡村旅游总收入28.2亿元。荣誉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世界十大乡村旅游度假胜地等称号。其四是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在全市率先探索形成“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机制,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19个,田园综合体6个,绿道220公里。五是农民收入持续增长,2012年以来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2%,城乡居民收入比由1.97:1下降到1.67:1,收入差距多年来远低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

“我们将积极探索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路径。新时代标定新方位,新思想指引新未来。”郫都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谋划和推动郫都农业农村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造位于农业价值链顶层的优质高端农业,推动深化三次产业协同融合发展。要以创新创业为动力,搭建智慧农业云平台,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打造全国现代农业双创示范区,激活农村农业发展新动能。要以生态宜居为根本,全面整治乡村环境,推进美丽新村建设,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以乡风文明为基础,传承保护挖掘古蜀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城市精神,增强职业农民身份自信和文化自信。要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全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要以创新治理为保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图由郫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