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郫都区郫筒街道社区发展治理中心正式启动

www.scol.com.cn  (2017-11-27 08:57: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摄影报道)聚力公益,多维协作。11月25日下午,一台由郫都区20个本土社会组织自编自导自演的以“聚力公益·多维协作”为主题的公益汇演在郫都区文化馆举办。12个以弘扬国学、文明劝导、道德模范宣扬、环保宣传、项目推介为主题的文化节目,通过小品、讲座、舞台剧、快板等形式展现在郫筒街道广大居民群众面前。参与本次汇演作品创作的20个本土社会组织均是通过郫都区首届公益创投层层选拔出来的立项项目。

与此同时,郫都区郫筒街道社区发展治理中心和郫筒街道枢纽型社会组织“聚力公益,多维协作”平台项目也在现场正式启动。

近年来,郫都区按照“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思路,紧紧抓住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个关键要素,大力培养本土性、功能性社会组织,在郫筒街道试点开展了以提升社区服务供给能力为目的,以社会组织为主要参与主体的公益创投项目,通过少量资金撬动,凝聚更多社会主体共治社区。本次公益创投项目由政府投入10万元作为种子资金,今年9月中旬发布,引发了社会组织和居民的热烈反响,广大社会组织积极撰写项目方案,试点的郫筒街道累计收到由49个社会组织申报的49份项目书,服务范围涵盖文化保育、助老帮困、邻里协调、绿色环保、国际志愿服务等方方面面。经过评审组的严格评比筛选,共有34个项目进入终审线上投票环节,终审投票在郫筒微服务上推出,累计接收27695份投票,访问量达193571次。

据了解,公益创投项目正是新时代社区治理新理念在郫都的生动实践,既有效拓宽了社会组织介入社区治理的广度和深度,孵化培育了一批功能性、专业化的优秀社会组织,又有效补充了社区的服务供给能力,不但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创新,更是满足社区居民多元需求的现实需要。郫都区的“可食地景”、“微服务”、错时办公、公益创投等一系列“花小钱办大事”社区治理项目的实施,使得社区对居民越来越有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越来越强、行动越来越丰富。政府通过资金“小投入”撬动社会广泛参与社区治理的大格局正在郫都区逐步形成。“通过今天这样一场充满生活气息的艺术盛宴,我们不仅领略了舞蹈,情景剧等多种形式的艺术”,现场一位郫筒居民告诉记者,“而且让我们对自己所居住生活的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更强了,社区治理我们也应该有主人翁意识应该广泛参与进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