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修旧如旧 崇州、温江联手再造川西唯一集市林盘

www.scol.com.cn  (2017-11-27 08:58:5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11月22日,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市养马镇伏虎村黄家碾

川西林盘的修复与重生

温江、崇州的分界,是金马河的一条小支流——石鱼河。石鱼河的河道自金马河流经温江长滩的老君渡处分水,向南形成一条蜿蜒盘曲的小河,并因河中有石鱼而得名。

这里有着一个特殊的川西林盘群,它地处崇州和温江交界处,“一足踏二县,一市连二乡”,所以当地人就叫它连二里市。由于崇州这边有黄姓人家在桥场旁修水碾一座,当地俗称黄家碾。自清朝嘉庆年间以来,两边农资交往频繁,南来北往的客商在此歇脚、夜宿的逐渐增多,慢慢就形成了集市。

从清朝开始,怀远、廖家等地运来的木材及农副土特产品,源源不断地通过该林盘,在水碾那里加工了之后,又经渡口过金马河,取道温江到成都,将货物销往四川和全国各地。

2008年,一场大地震将崇江桥震毁,这场天灾反而促成了原来古桥联结的两地携手合作,重新打造连二里市的契机。次年,尚合社区被成都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市级历史文化名村,两地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要求,组织专业单位编制廊桥及所在古街道保护和利用规划,打造传统历史文化街区。坚持统一风格、统一建设标准,通过政府补贴,居民自愿的原则。打造的重点就是重建崇江桥,这座具有近200年历史的古桥场,修旧如旧,在建筑设计上吸取了中国传统技艺,屋盖的分脊上雕塑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桃园结义”等传统戏剧形象,其人物栩栩如生。

经过一年多的施工,连二里市终于重新焕发生机。如今的这个仿古川西林盘群,更像一条古老的小街,长约四五百米,宽约10米,两侧均是两层楼高的民居,清一色的镂空木质雕花门窗,为乡间集市平添了几分古韵。廊桥飞檐翘角,桥面青石铺就,桥下石鱼河清澈安静,河畔祈福树枝繁叶茂、黄家老碾日夜轮转,仿佛在向来客讲述着连二里市的悠久历史,回廊上连二里市的“清明上河图”更为游客再现了它昔日的繁华。至今“连二里市”景区还保存着黄家渡旧址、黄家祠川西坝子、周家老鸹林“川西唯一集市林盘”等众多历史文化遗迹。

本月13日,成都市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未来5年,成都将大力实施包括全域乡村规划提升工程、特色镇(街区)建设工程、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等在内的“十大重点工程”。

大会指出,川西林盘是天府文化、成都平原农耕文明和川西民居建筑风格的鲜活载体,具有丰富的美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为此,成都将开展以“整田、护林、理水、改院”等为主要内容的川西林盘整理、保护、修复,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整治。据崇州伏虎村周主任介绍,该林盘今后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养老经济,让游客感受川西平原的驿站韵味。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摄影记者 王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