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巅峰之战 都江堰全域旅游“最佳讲解员”大赛收官

www.scol.com.cn  (2017-12-01 15:41:36)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田珊覃霞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 摄影 刘杰)12月1日报道 200余名选手踊跃报名、持续两个多月的层层选拔、累计数十万网络投票……山清水秀迎远客,堰古道玄细讲解。昨天下午,2017年都江堰市全域旅游“最佳讲解员”大赛完美收官,14名选手在总决赛舞台大展风采。都江堰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志海,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小峰,以及各主办单位负责人出席。

2

  大赛历时半年

  从200人群雄逐鹿到14人巅峰对决

  作为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都江堰市拥有被誉为举世无双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幽甲天下的道教发源地青城山,近来屡屡成为“网红”的大熊猫也在这里繁衍生息。数据统计,近年来,都江堰每年迎接来自国内外游客2000余万,“而分布在各景区景点的讲解员,也成为了都江堰城市形象的宣传员。”在决赛的舞台上,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小峰说。

  今年九月,2017年都江堰市全域旅游“最佳讲解员”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都江堰市总工会、都江堰市旅游局、都江堰市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联合主办,目的是行业内树立优秀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提升都江堰讲解员(导游)的服务质量和服务形象,推动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服务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从谋划、调研、策划方案、筹备、初赛、复赛到总决赛,本次大赛历时半年,从200人的群雄逐鹿,到最终14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其中,中文组9人,英文组5人。

  当天,都江堰市各乡镇(街道)、部门、高校代表200余人共同见证了冠军的出炉。14位精心装扮的选手在台上pk,他们的亲友团也在观众席上呐喊较劲,一个个高举选手名牌和口号,为选手加油打气。

3

  从历史文化到十九大精神

  “最佳讲解员”知识面广

  当天下午13点30分,一支中国风十足的舞蹈,在开场几分钟时间内,就似乎把大家带入了历史。舞蹈演员手持毛笔,在屏幕上有力地挨个写下“讲解员大赛”五个大字,决赛正式拉开帷幕。

  决赛一共有4个环节:模拟讲解、才艺展示、评委问答、知识问答。

  根据比赛规则,在现场,每名选手有5分钟时间,对都江堰景区景点或人文历史、民俗风情模拟讲解。在这个环节,选手们都经过了充分的准备。例如讲解文庙的中文组13号选手张钰,一身蓝色汉服,上台便按照儒家礼节行汉礼。孔子六艺、儒家思想等被张钰娓娓道来。最终,她获得中文组一等奖。

  台上的选手有的端庄大气、有的略带紧张,台下的选手则跃跃欲试。而台下的评审也是大有来头,包括全国模范导游、全国十佳导游、全国导游大赛评委、旅游院校专家教授、以及巴蜀文化专家等。

  在评委问答环节,老师们的不少问题也是让台下观众捂嘴偷笑感叹:“这个问题好刁钻!”这场大赛向大家诠释了讲解员的职责,不仅仅是把既有的景点介绍背下来。例如中文组选手说到天师洞,在评委提问环节,就讲讲何为洞天、何为是福地;选手说到了熊猫谷,评委老师的问题也非常有趣,熊猫会游泳吗,请用实例说明。除了历史、文化,选手还要了解时事,例如学习“十九大精神”、了解“厕所革命”。

4

  英文问答剑拔弩张

  不是“能说英语”那么简单

  英文组选手的过关斩将也不容易。除了全英文讲解,还要与评委全英文互动问答,而且问题涉及面广,并不是通过简单背诵能完成的。

  例如第一个上场的英文组选手秦子浩,就被评委问到,既然这是一场全域旅游讲解员大赛,那么“全域旅游”这四个字用英语怎么说?11号选手刘鑫模拟讲解了松茂古道,评委老师就让她用自己的语言,说一说对“一带一路”的理解……评委和选手一问一答、你来我往,气氛剑拔弩张中又不乏幽默轻松。

  除了基本功和知识面,还要考考选手的现场应变能力。

  6号选手杨楚雅用英文讲解完花木之乡安龙镇,评委用“wonderful”来赞赏。面对延伸题目四川盆景与北京盆景的区别,杨楚雅胸有成竹,语气淡定自信。看到各种环节似乎都难不住她,评委们也现场加题,希望她再带来惊喜:如果在讲解中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怎么处理,杨楚雅的回答让台下评委频频点头。不负众望,最终,综合专家打分和现场10位大众评审打分,她获得了英文组一等奖。

5

  评委寄语:

  不仅仅做景区的讲解员 更做文化的传播者

  原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四川省乡村旅游协会副会长吴勉是当天的评委之一,他用“三高三全”来总结这次大赛:选手颜值高、水平高、智商高;全景点、全角度展现、全气场,“选手们用青春的力量,带我们逛了景点、学了历史、玩了漂流、吃了猕猴桃……我感觉自己仿佛年轻了几岁,被大家感染,不做油腻中年男。”

  “我这31年导游生涯,讲解过很多地方,唯独讲到都江堰时,我热泪盈眶。”四川省导游协会副会长、曾获得“中国好导游”称号的资深中英文导游陈健,从复赛开始便一直关注选手们的情况,他说,即便用完所有的词语,都不足以表达对都江堰赞美。陈健说,选手中有不少好苗子,他们还有提升的空间,建议大家从中文知识学起,打好基础,“因为他们不仅是景区的讲解员,还是我们历史文化的讲解员、传播者,希望通过这次大赛,选手们能更有使命感。”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都江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建表示,通过这些选手的讲解展示宣传了都江堰,这种形象展示的方式能更吸引游客,让游客了解都江堰、认识都江堰、进入都江堰。纵观这两个多月的比赛,看到选手们水平提升,听到专家对大赛的高评价,主办方对“服务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也增强了信心,将来还会用适当的方式,进行其他活动,扩大影响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