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蓉欧快铁:首创全国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7-12-19 14:38: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12月17日晚8时,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测试班列从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起运,班列将在3天后抵达乌鲁木齐。据了解,这种集拼集运新运输监管模式在全国中欧班列中属首创。

集拼集运 新运输监管模式

该班蓉欧快铁挂46个大柜,其中5柜为至新疆的内贸集装箱,其余41柜是外贸箱。班列将在3天后抵达乌鲁木齐,将目的地为新疆的内贸箱换装成乌鲁木齐发往欧洲的外贸箱。

据了解,此次测试班列的运行开创了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开展集拼集运的创新运输、监管模式。“该模式充分利用了蓉欧快铁进口、出口的空箱仓位资源,全面提升蓉欧快铁装载量,降低运行成本。”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该模式缩小蓉欧快铁海关监管单元,对蓉欧快铁的监管由“列”变为“节”,便于对蓉欧快铁货源结构的调整。同时,该模式实现了对蓉欧快铁内外贸商品集拼集运,对蓉欧快铁装载的空箱、内贸箱和加挂集装箱需求,可在乌鲁木齐开展“内贸箱”换“外贸箱”、“重箱”换“空箱”、补货作业等操作。此外,该模式提升了通关便利服务水平,对开展集拼集运业务的蓉欧快铁,实现边境口岸关务功能由阿拉山口向乌鲁木齐前移,提升了出入境通关时效。铁路部门对班列全程运行进行盯控,制定集拼集运运输方案,为集拼集运测试提供了细致的作业流程,确保集拼集运业务的顺利开展。

深化“蓉乌”两地政府区域合作

2017年12月8日,由乌鲁木齐海关、成都海关牵头召开了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工作座谈会,共同研究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在乌鲁木齐开展集拼集运的创新运输、监管模式。

为促进两地合作共赢、协同发展,乌鲁木齐和成都海关双方积极打通关务核心环节,制定了缩小蓉欧快铁海关监管单元、实现对蓉欧快铁内外贸商品集拼集运、提升通关便利服务水平等举措。

蓉欧快铁商品信息流方面,将进行蓉欧快铁去程、返程物流业务信息管理,订舱、补货、关检铁联动业务信息服务,实现海关、商检、铁路、班列公司四方关联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对场站调度的协同作业,为蓉欧快铁集拼集运业务的顺利开展,提供信息数据交互传输的有效支撑。

经两地国际班列公司就集拼集运业务细节操作进行积极对接,仅隔一周多时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测试班列就于12月17日开行。据悉,两地政府将在蓉欧快铁集拼集运业务的基础上共同构建区域合作关系,建立一个多方都能接受、常态化和长效化的运营模式和合作机制,实现产业的融合发展、合作共赢,更加深入的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同时将尽快确定集拼集运业务测试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业务测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