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新简阳”:提升产业层级 重现简州八景

www.scol.com.cn  (2017-12-22 10:10:0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三新简阳

  成都对外开放新门户

  现代产业新高地

  重要战略新支点

  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成都提出高起点规划东部区域,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落实该部署,就是要推动“一体两翼”发展,推动城市空间结构由锦江时代走向龙泉山时代,形成“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多层次网络化城市空间结构。

  作为成都“东进”战略的主战场,在成都发展的大格局下,简阳将做出怎样的规划?又将如何推动规划落地?新的规划体现了怎样的变化?12月20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赵春淦介绍,本轮修编集中体现出三个主要变化及亮点。一是城市定位更加精准、二是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三是更加充分地体现“以人为本”。

  “三新”简阳 五大战略

  打造简阳新名片

  围绕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简阳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将简阳发展的战略定位确定为:成都对外开放新门户、现代产业新高地、重要战略新支点,概括起来就是要建设“三新”简阳。提出这样的战略定位,在赵春淦看来,不仅体现了简阳的底气,更是专家把脉和科学论证的结果。今年以来,简阳市先后邀请了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中国国际咨询公司等精英团队,开展“到2049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二期工程全部建成后简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展望”等课题研究;邀请刘太格、唐子来等规划大家大师,以及天津规划专家团队8位专家为简阳把脉,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以从更广的维度、更宽的视野、更长的时空,来谋划和定位简阳的未来。

  如何去实现这些目标?简阳确立了五大战略举措,即树立新理念、承载新功能、发展新产业、筑强新网络、打造新名片。

  树立新理念,即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发展理念,统筹生态、生活、生产三大布局,提升城市能级。承载新功能,即承担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一心两翼”历史使命,承载“五中心一枢纽”的重要职能。发展新产业,即提升产业层级,承接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航空物流,打造龙泉山东侧产业走廊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筑强新网络,即强化交通、市政、信息等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奠定发展基础。打造新名片,即充分展示山水资源、历史文化等自身特质,传承天府文化、彰显城市魅力。

  “人、城、产”融合发展

  培育3个千亿产业集群

  产业是经济的命脉,是城市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简阳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全市产业生态圈建设专题会和新经济发展大会决策部署,主动对接全市产业发展布局,立足于简阳产业基础条件,确立了以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以航空物流、临空服务业、电子商务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并以简阳空天产业园和简阳·西部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区为载体,建设先进制造业生态圈、现代服务业生态圈。力争到2025年,培育3个千亿产业集群。简阳空天产业园,定位为成都东进区域重要智能制造基地,打造现代产业新城。目前,已编制完成29.8平方公里园区总体规划;简阳·西部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区,定位为辐射成渝、链接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化电子商务集中发展区,服务西部的临空服务业基地。已入驻项目13个,总投资238亿元。

  城山相映、人水共生

  新建10个公园 提升城市品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简阳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中,简阳的城市性质被定位为成都实施“东进”战略综合服务基地、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基地,“城山相映、人水共生”的活力文明城市。规划更加注重体现“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护生态及城市文化。

  赵春淦介绍,简阳紧紧围绕成都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目标在相关规划中下足“绣花”功夫。简阳在空间布局上打破了以前“排排坐”的布局,未来城区将形成 “两江十桥七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

  在交通组织上,市域交通将构建简阳城区到成都中心城区、到周边区(市)县、到各乡镇场镇的三个“半小时交通圈”;城市交通将构建“六横三纵连三环”的城市路网布局,在原有5座跨沱江桥的基础上,新建5座跨江大桥,新增三条穿城横线,构建8公里“一环”、28公里“二环”、53公里“三环”的环城路网。

  公共服务配套方面,将规划建设一批“城市客厅”、“城市书房”、“城市阳台”、“城市厨房”、“城市健身房”、“城市走廊”,打造15分钟公共服务圈,提升城市生活宜居品质。

  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将深度挖掘简阳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重建再现 “简州八景”风貌,彰显城市人文。

  城市生态方面,全域规划建设天府绿道369公里,其中,简阳城区段就有139公里。同时,简阳还将在城区新规划建设10个公园。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城增花、添绿、活水,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未来,市民走出家门就能亲近自然,享受简阳的一片蓝天、两江清水和四季花香。”

  赵春淦认为,简阳近几年处在不断的变化中,从天府新区规划到天府新机场规划再到成都的“东进”战略,简阳遇到的机遇一次比一次好,定位一次比一次高,规划一次比一次清晰。“未来简阳一定会成为推动‘一心两翼’都市功能新区发展的强力引擎,成为成都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副中心。”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龚靖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