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二届鱼凫文化学术研讨会本周六在温举行

www.scol.com.cn  (2017-12-22 16:28:47)  来源:www.wjnews.cn  
编辑:林霜廖振宇  

12月23日-24日,由四川省历史学学会、温江区委宣传部、鱼凫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温江区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鱼凫文化学术研讨会将在温举行。记者对部分参会专家进行了采访。

本届与会专家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剑华表示:“古蜀历史上的鱼凫王朝,传世文献记载比较简略,考古发现对此则有较多的揭示。温江鱼凫城遗址很可能是鱼凫时代的早期城邑,而规模宏大的广汉三星堆遗址,很可能就是鱼凫王朝鼎盛时期的都城所在了。但通过考古发现,我们所能看到的,不过是古蜀王朝华丽而朦胧的背影。鱼凫时代的作为与兴衰,鱼凫王朝在蚕丛、柏灌之后是怎么建立的?后来又是怎么被杜宇王朝取代的?以及鱼凫文化具有哪些特色?诸多疑问,都需要我们加以分析,进行探讨,并给予深入思考。”

本届与会专家西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博士官性根认为:“鱼凫是古蜀国五代蜀王中继蚕丛、柏灌之后的第三位蜀王,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从鱼凫津、鱼凫城、鱼凫王、鱼凫王国四个角度进行分析,可以发现鱼凫文化的开放性特征非常明显,从而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业绩。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放中发展,是鱼凫文化开放性特征的基本表现。越是相对封闭的自然环境,人们的开放性特征往往更加突出。如果说鱼凫文化是古巴蜀文化的一个缩影,那么巴蜀文化就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缩影。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鱼凫文化的开放性特征无疑显得十分难能可贵。”

本周六,众多国内重量级历史考古及文化学者将带着相关考证和独到的观点出席第二届鱼凫文化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鱼凫文化与天府文化,围绕鱼凫文化与天府文化;“一带一路”视野下的鱼凫文化探索;鱼凫文化的内涵及其特征;鱼凫文化历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鱼凫文化的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以及鱼凫文化资源的应用与实践探索等主题进行一场古今深度对话。助推温江传承历史文脉,固城市之根,同时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现代文明,用新发展理念凝聚城市精神,引领文化建设方向,为涵养天府文化贡献温江力量。(廖振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