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蒲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7-12-25 10:55: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蒲江县大塘镇双石小区新农村综合体。

  政府引导 村民主体 市场推进

  驱车漫游在蒲江县的乡村,时不时就会看见一些连片的“小别墅群”坐落在一片片茶园、柑橘林或者猕猴桃树林之间。“环境太好了,生活太方便了!”最近,刚搬入新居的鹤山街道蒲砚村村民徐太兴脸上难掩兴奋。

  徐太兴搬入的新居,是蒲砚村的新农村综合体,这里不仅房子修得漂亮,还有跟城市小区同样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具有特色亮点的是,蒲砚村的新农村综合体是以“政府引导、村民主体、市场推进”的模式建成的。近年来,蒲江县大力推进“全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这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就是实施新农村综合体建设项目。在此过程中,蒲江县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政府引导、村民主体、市场推进”的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该模式下,蒲江县共计实施了新农村综合体建设项目72个,已建成37个,在建35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县将聚居25970户共计8.44万人,集中度将提高到45%。”蒲江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蒲萱文/图

  积极创新“政府引导、村民主体、市场推进”模式

  走进蒲砚村的农民集中居住区,可以看到,小区里不仅通了水、电、气、光纤,还配备有村民活动室、政务大厅、治安亭、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垃圾分类回收站、健身器材等,还贴心地为群众建设了民俗用房,作为村民举办婚礼、摆满月酒等的场所。

  “不仅居住条件上了档次,文明程度也提高了,现在过的是真正的好日子!”村民们说着笑开了花。

  近年来,为了提高农村居民的居住品质,蒲江县在推进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方面不遗余力并积极创新。

  蒲江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新农村建设资金需求大、县级财政支撑不强、群众经济实力偏弱等实际情况,蒲江县坚持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政府引导、村民主体、市场推进”模式,整合土地综合整治、灾后重建等政策,有效破解了新村建设资金瓶颈,先后引进社会投资70多亿元,实施新村建设项目72个,占已建、在建新村项目总投资的72%、总个数的67%,市场、政府及群众投资比例调整为72∶18∶10,在成都全市率先实现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全域覆盖。

  “新增”耕地1.14万亩,助力农业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在‘政府政策撬动、农民全程参与、市场主要投入’模式下,蒲江坚持公开透明、坚持基层自治、坚持合作共赢。”蒲江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市场化建新村风险可防可控,蒲江坚持监管从严,落实投资业主“双审查”制度,建立建房户保证金制度,严格规划和工程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该模式下,将“农民自愿”作为新村建设第一原则,坚持以新村建设规划全覆盖为基础,根据群众意愿情况,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因群众意愿不强烈,先后延缓实施的项目有3个。“全县至今无一例违背农民意愿、强制搬迁、强制实施的项目。”该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也实现了多方共赢,“从全县已实施项目来看,业主投资回报率在12%左右,保持在合理区间”。

  “新农村综合体项目的大力实施,还有一个非常大的‘附加效果’。”该相关负责人以今年推进的35个项目为例,这35个项目节约建设用地指标1.14万亩,“也就是说,35个项目全部建成后,蒲江将‘新增’耕地1.14万亩,这对于蒲江县目前发展势头正迅猛的柑橘、猕猴桃、茶三大农业产业,无疑将再助一臂之力,助力蒲江全县的乡村振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