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郫都区“阳光驿站”荣获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2017民生示范工程”

www.scol.com.cn  (2017-12-28 14:11: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2017年12月28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主办,《民生周刊》杂志社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阳光驿站”荣获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2017民生示范工程”。近年来,成都郫都区残联关爱弱势群体,创新服务,布局各个相对贫困村,率先打造村级“阳光驿站”,以“党建引领、残健融合、社区微基金”三大特色展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社区风貌,有效解决服务弱势群体最后一公里问题。

自2016年以来,成都市郫都区残联实施“阳光驿站”民生工程,在11个相对贫困村建立村级“阳光驿站”,并将功能辐射至周边各村社。优化布局“阳光驿站”功能,在站内着力打造集康复、工疗、娱疗、文疗、辅助就业、日间托养、便民代办、弱势群体“微创投”为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解决弱势群体及村社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成都市郫都区“阳光驿站”内设党群服务中心,向弱势群体和其他居民宣传政策,传递党恩,起好凝聚民心作用。作为党员活动阵地和党员志愿助残基地,党员同志常态化提供文明劝导、纠纷调解、节日关爱等义工服务。

成都市郫都区“阳光驿站”以“共建社区、共治事务、共享服务”为理念,为弱势群体及其他居民提供“无障碍、零距离”的残健共融服务。每个“阳光驿站”辐射带动周边4-5个村进行大社区、大融合建设,丰富“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内涵。

针对弱势群体及其他居民遇到重大困难不能自行解决的状况,成都市郫都区残联采取众筹方式创新成立“社区微基金”,为困难家庭和急需救助家庭提供救助资金服务。

服务优质、设备高端是“阳光驿站”的一大亮点,成都市郫都区残联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吸纳社会资源,引入专业助残机构和优秀社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保证服务便捷精准、优质高效;郫都区在“阳光驿站”配套的“无障碍影院”、阅读机和听网机等高端设备和仪器,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化需求,建立了残健共融文化空间,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到基层人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