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十届九尺美食(板鸭)文化节精彩开幕

www.scol.com.cn  (2017-12-28 16:56: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摄影报道)彭州美食多,最恋九尺味。

买板鸭,吃火锅,攒年货,到彭州九尺铺。12月28日上午10时,为期一月的第十届九尺美食(板鸭)文化节暨彭州市第六届年货购物节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美食(板鸭)文化节的主题是“美食九尺铺·乡愁彭州味”,突出“九尺板鸭、九尺鲜鹅肠火锅”美食品牌,彰显地方特色美食文化。

主办方精心策划了“味道九尺·美食盛宴”开幕式文艺演出、“智慧九尺·网联世界”特色农业互联网小镇启动仪式、“鸭乡九尺·十里飘香”板鸭展销与鲜鹅肠火锅感恩活动、“美食九尺·匠心板鸭”十佳“明星商家”评选活动、“美食九尺·互联世界”闭幕式演出等五大系列活动。

据了解,在活动期间,全国十强花椒网红直播将参与开幕式文艺演出、十佳“明星商家”评选活动,明星关妙甜将登台才艺表演,并进行网络直播,与全国关注粉丝互动。

曾上过央视春晚的米川先生、成都女子乐坊表演团队也将来到九尺镇,为观众献上精彩的魔术和歌舞演出。

据史载:九尺板鸭,四川久负盛名的传统美食,因其主产地在彭州市九尺镇而得名。早在500年前的明朝正德年间,便是待客宴宾的必备佳肴,畅销锦城,享誉巴蜀,蜚声中外。作为成都市级“非遗”保护名录,“九尺板鸭”的故事更多了,名声更大了。

500年的非遗,还是那年味

“来一只九尺板鸭。”在成都市区和彭州周边区县的餐馆里,叫九尺板鸭,常常是食客们的首选。

“在《美食成都》中有介绍,现在你打开手机一上网,就能查到四川美食——九尺板鸭。”成都一餐馆的厨师说。

在彭州九尺镇,天然泉、堰近百处,清澈的泉堰水养出了肉质鲜嫩的川鸭系列。九尺板鸭以麻鸭为食材,主要是从成都周边、四川各地汇聚,经过多道工序精制而成,深受国内外广大食客的喜爱。

“九尺镇制作板鸭的历史,还要从明朝正德年间说起。”九尺板鸭协会一负责人介绍,500多年的时间,吃出了制作工艺,吃出了美食文化,吃出了传统年味,吃出了浓浓乡愁。

九尺板鸭以其独特的制作工艺,烟熏本色,油亮鲜润,香嫩可口,口味甜绵而驰名中外,享誉四海。

据了解,九尺板鸭分为卤板鸭和风吹板鸭两种,做工讲究,制作精良,风味独特。卤板鸭为熟食,四季皆产,年销量约500万只。风吹板鸭亦称干板鸭,只在冬至前后制作销售,年销量约100万只。

5亿元的产值,还是那只鸭

九尺镇的年货,数量大,品种齐全。除了六七百万只板鸭和风吹鸭,还有缠丝兔、烫油鹅、卤猪肉、卤牛肉、麻辣兔头等十几个品种。

九尺镇的美味,除了板鸭,就是鲜鹅肠火锅最的名,以火锅为主,中餐、小食为辅。以鹅肠、九尺板鸭为主要材料的一款火锅,配料包括豆腐皮、水发木耳等,调料是豆瓣酱等,通过烹调的方式做成。

“泉水美食+冷链产业+乡村旅游+板鸭文化”,九尺镇党委书记欧阳伟说,明年我们将以“九尺板鸭”为基础,创新举办主题文化活动,注入乡村旅游、美食文化等多元因素,深度打造板鸭美食和农业互联网特色小镇。

九尺镇位于彭州城区东南,是彭州东部重要的中心场镇之一,是彭州的精华灌区,位于都市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内,农业生态观光产业逐渐兴盛。通过一三互动,促进农旅共兴。让广大游客在品味美食的同时,让美食产业成为人民群众致富的新增长极。

据悉,九尺镇地下水源丰富,种植业以水稻、蔬菜为主,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4000余亩;农业种植面积1.2万余亩,蔬菜种植面积4.3万余亩,农业总产值达4.8亿元;辖区有个体工商户1000余户,企业3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年产值约10亿元,税收6000余万元。板鸭产值5亿余元,直接带动当地3万群众增收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