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携手美团  探索政企融合社会治理新路径

www.scol.com.cn  (2017-12-29 17:29: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12月28日上午9时30分,在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文庙广场,100名美团“快递小哥”代表在温江工作的530余名美团专送员共赴“政企携手共创平安”——温江美团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启动仪式,并在现场戴上了光荣的、鲜红的综治巡逻袖章。今后,随着他们风驰电掣的滚滚车轮,温江的大街小巷的治安信息将随时被上传到“温江警网红”app,实现对温江全域的无缝管控,让在温江生活的老百姓更加平安、更加幸福。

“我们非常荣幸地参与到此次温江区‘互联网+警网红’”治安防控体系的社会公益事业中来。作为社会公众的一员,我们也充分认识到社会治安、社区治理、环境保护对于一个城市名片的重要性。‘群防群治’顾名思义,就是要发动基层群众的力量,为温江的社会保障、政府管理、市政建设、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抵制违法犯罪做出贡献,从而构建和谐社会、法治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平安温江、和谐温江、幸福温江就由我们做起。”美团代表何同方告诉记者。

温江携手美团,契机来源于一次不同理念的现实碰撞。2017年7月27日傍晚时分,在四川成都温江格陵兰小区2号门附近发生了一起小区管理人员与美团外卖送餐员的纠纷事件。事发后,温江有关部门和美团高层理性面对、冷静协调,当事双方握手言欢。

事后,温江区有关部门开始有了更深层次的思索。“快递小哥是想给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物管人员也是为了给业主提供优质服务,二者的根本宗旨是一致的。出现碰撞说明二者之间有趋同点,既然有趋同点,我们为何不利用这次机会,转变方向,让快递小哥和物管人员一起形成合力,为温江的社会综合治理贡献一份力?”

随后,温江区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和美团高层进行接触。没想到,双方意见一拍即合,达成深层次合作意向。“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化本性必然要求企业成为出色的团体公民,要求企业活动道德化,要求企业除了承担传统的经济角色之外,还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活动现场的美团负责人表示,“红袖章戴在手臂上,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推动美团员工群体形成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良性发展机制,从而以更优质的服务满足温江人民群众的需求,为温江的社会治理发展贡献最大努力。”该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美团员工深度参与温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温江区为增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创新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在柳城街道探索试点的一个缩影。在平安社区创建行动上,温江区柳城街道坚持“网格化、全覆盖”思路,已经启动“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红线内”楼居院治理不平衡、“红线外”公服不完善、“红线内外”骨干力量薄弱三大问题。其以楼居院为突破点,盯牢街道整治,成功在格凌兰小区试点“137”模式,顺利推进“平安小区共创共治”工作。目前,已在68个商业小区进行覆盖,居民“红线内”获得感明显上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