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仁文博大课堂 开启世界文博小镇探索之旅

www.scol.com.cn  (2018-01-02 15:29: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2017年12月30日,“旅游+文化+教育”青少年游学体验活动——“安仁文博大课堂”,在大邑县安仁古镇拉开帷幕。来自各地的亲子家庭共计50余人在教师的带领下,以安仁的建筑、博物馆、历史、田园、音乐、工艺等文化旅游资源为基础,开启了一场“世界文博小镇的探索之旅”,活动时间为2天。

实现世界文博小镇探索之旅

安仁古镇的公馆建筑,是极为珍贵的民国建筑艺术样本。公馆建筑格局的精妙、细节的精美,以及其背后蕴藏的艺术文化积淀,都值得再三品味。

活动现场,孩子和家长们在教师的带领下,参观安仁公馆建筑,理解建筑背后折射出的时代文化特征,并且邀请到灰塑传承人潘有余老师,在潘老师的讲解和现场演示下,孩子们仔细了解了灰塑的工艺、文化内涵,在公馆空间中,体会传统建筑的工艺之美。

安仁是中国博物馆小镇,本身是一个开放的民国建筑博物馆,同时也有中国最大的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另有文学馆、民国先生馆、华公馆等,不仅如此,走在安仁的街头,会发现博物馆精神已经深深的扎根在这里。街头的橱窗、小店的柜台、客栈的角落,都能够发现珍贵美好的历史收藏。

安仁古镇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着典型的天府之国风光,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田园。孩子们来到了安仁的田野中,在植物科学老师的带领下,认识四季不同的作物和生长规律。深入田间,了解菇麦共生的有机种植方式,直观理解生态农业的形式,并通过和家长一起采摘蘑菇、打造农夫集市,了解劳动和市场的关系。最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所有孩子和家长一起在农场共同搭建起了一个“心中的家园”。

夜晚,孩子们入住了古镇公馆,经过白天的了解、体验,把他们心中的安仁古镇、民国风情用一场嘉年华的形式展现出来。在古镇的月光中,来了一场精彩的“民国风情秀”。

互动体验收获课程之外的成长

据带队教师介绍,在此次大课堂中,除了深入挖掘安仁的文博资源外,还根据孩子的学习特点,策划了互动体验的学习方式。

孩子们在进入古镇时,便获得了与众不同的“角色卡片”,在两天的古镇体验中,孩子们根据自己的身份特点,寻找挖掘古镇相应的特色。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安仁生动的活力,在为孩子们设置的任务中,他们需要深入古镇,与当地人沟通。古镇的居民、商家、游客、艺术家等都是孩子们的互动对象,孩子们需要倾听他们的故事,从人的身上,感受到古镇的“人情味”和精神内核。

同时,为了强调“亲子”互动协作、强调规则意识、学习意识,本次“安仁文博大课堂”特别为家长和孩子设置了“旅行日志”,“和孩子的对话”、“我们的约定”等细节,让家长在活动中,发现孩子的优点,让孩子在游学中,记录自己的收获。

两天的“安仁文博大课堂”结束后,有参与活动的家长表示,文博课堂让他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安仁古镇,也让他们学习到了如何利用身边的资源、事物,引导孩子进行学习。

安仁古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安仁文博大课堂,将“旅游+文化+教育”融为一体,是文化传承、传播的有效方式,也是活用文博资源,创新发展文博、文旅产业,为受众提供新的体验模式的一种探索。(大邑县安仁镇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