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国际班列年开行数量突破1000列

www.scol.com.cn  (2018-01-15 08:56:0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1月10日,在成都青白江区洪福镇杏花村,李刚托起一幅“双面熊猫”蜀绣作品,露出满怀期待的笑容。“或许再过几个月,这些作品就将搭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运往欧洲。”李刚说,目前洪福镇已经建立了两个蜀绣灵活就业示范基地。让大量的蜀绣作品出口,是他多年的梦想,而这梦想正是源于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激荡”。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成都国际班列年开行数量率先突破1000列大关。这不仅是“量”上的突破,更是“质”上的飞跃。近年来,成都依托国际空港和国际铁路港“两港”资源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大通道”“大平台”“大经贸”“大交流”,积极打造国家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如今,双向稳定开行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实现每天有2-3班进出成都国际铁路港,大量“成都造”“泛亚造”产品在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的同时,丰富的“欧洲造”货物也风驰电掣般奔跑于亚欧大陆桥上,带动着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向成都聚集。

而这一切,在企业家眼里涌现的是越来越丰富的国际商机。

我要找到你

A 走出去

成都幸福华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李刚:

我们要创造蜀绣新天地

李刚,成都幸福华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这些天,李刚是国内国外两头忙,国内端忙着组织培训出更多的蜀绣人才,国外端则忙着开拓蜀绣出口新市场,而紧密连接两端的就是蓉欧快铁国际铁路线。

1月10日,李刚带领记者来到位于成都青白江区洪福镇杏花村的蜀绣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几名当地村民正专注地挥舞着针线,案台上呈现着一朵朵栩栩如生的“杏花”。李刚说,这是在为今年3月举行的杏花节做准备,紧接着将为出口欧洲准备其他题材的蜀绣作品。

“我们计划的是争取在上半年装一个集装箱的蜀绣产品,通过蓉欧快铁运往德国,进入欧洲市场销售。”李刚说,目前公司已与德国海威利尔建立了合作关系,对方是有着包括麦德龙在内的50余家大型连锁集团网络的采购商,依托其销售渠道网络,咱们的手工艺产品——蜀绣在运往德国后,很快就会摆上欧洲各个卖场的货架。

去年11月,李刚从郫都区来到了青白江区,与当地政府一起建立了蜀绣灵活就业示范基地。“为当地村民免费培训蜀绣制作技艺,村民学会后既可以在家也可以到示范基地制作蜀绣作品,然后由公司收购作品支付报酬,就业方式十分灵活,既可以照顾家庭还能创造收入。”李刚称,目前已在洪福镇杏花村、先锋村建立了两个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培训了大约40名蜀绣工人,计划年内将在洪福镇9个村建立蜀绣灵活就业示范基地。

按理说,轻巧的蜀绣产品运输成本并不高,通过空运岂不是更加便捷?李刚解释说,之所以来到青白江区建立公司,专注于蜀绣产品出口,是因为十分看好蓉欧快铁的国际市场开拓力,“航空运输是点对点的,而蓉欧快铁沿途要经历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就是我们要开拓的目标市场,国际市场资源更丰富。”而且运输便捷性更高,目前蓉欧快铁在国外已连接14个节点城市,构建起向西至欧洲腹地、向北至俄罗斯、向南至东盟的“Y”字形国际物流通道网络,国内端则与上海、深圳、南宁等13个沿海沿江沿边枢纽节点城市互联互通。

在李刚看来,目前蜀绣产品出口量并不大,而国外消费者却对蜀绣手工艺品很感兴趣,造成这样的局面,其中一个原因是国际市场开发力度不够,“2016年蜀绣国内产值是15亿元,如果出口通道打通了,产值肯定会翻番。”据李刚介绍,今年9月他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在意大利米兰举行文化展,包括蜀绣在内的四川非遗文化将悉数亮相展会。

蜀绣产品的出口以前都是通过空运,还没有通过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李刚现也忙着与口岸监管部门沟通咨询相关政策规定。他坚信,只要打通国际铁路物流运输出口的通道,必将为四川蜀绣非遗文化“走出去”创造一片新天地。

B 引进来

成都蓉欧德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林:

年内建成国内最大单体平行车展销中心

距离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装卸货站台大约200米远处,是一片蓝色屋顶的建筑物。这里就是成都国际陆港汽车城,为目前成都铁路港最大的平行进口车展示交易中心。“一期已于去年10月27日率先投入运营,从销售情况看,平行进口车受到消费者欢迎,一个展厅的月销售量达20台左右。”成都蓉欧德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林说,今年内二期项目也将投入运营,届时整个展示交易中心的面积将达3.7万平方米,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单体平行进口车展示交易中心,云集更多品牌的平行进口车供消费者选购。

走入成都国际陆港汽车城2栋展厅,里面整齐地摆放着10多辆路虎、宾利、奔驰等高端品牌轿车。“这些全部是平行进口车,比中规车市场售价要便宜15%左右。”现场销售经理何葛宇指着一辆路虎揽胜说,这辆平行进口车售价130万元,如果是中规车市场售价则接近160万元。他说,自开业以来,平行进口车很受消费者欢迎,其中大约九成购买者为成都市民,另外一成则是来自省内省外的消费者。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其他展厅里工人们正忙碌着布展装修。肖林说,目前已签约的平行进口车销售商家接近20家,现场展示销售的平行进口车大多数是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运抵成都的,如果没有蓉欧快铁,这里也不可能成为平行进口车销售集聚地,消费者也不可能享受到更多的购车优惠,“现在成都市场上销售的平行进口车,越来越多的是通过蓉欧快铁运过来。”

自蓉欧快铁开通那天起,在天津、上海两地从事国际贸易业务的肖林就把关注目光移到了成都。尽管当时海运还是进口整车的唯一运输方式,但是肖林认为中欧班列的国际铁路运输将很快打破这一格局。

“从运输时效看,铁路运输只需要10多天,而海运则需要40多天;从安全性看,海运中海水、海风浸入会给车辆带来损坏的风险,而铁路运输则不存在这样的风险;从资金成本看,铁路运输时效更高,会节省更多国际贸易业务的资本费用。”肖林说,蓉欧快铁开行最为稳定、开行频次也较高,去年成都的国际班列开行数量突破1000列,开行数量连续两年保持全国第一位,而且成都的国际班列线路网络覆盖也最为广泛,这为平行车进口提供了便捷而低成本的国际物流运输渠道,也为平行进口车业务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这个月底,将有20多辆‘卡尔森CLA’平行进口车从欧洲搭乘蓉欧快铁运抵成都。”肖林说,自从平行进口车的国际铁路运输渠道打通后,现在从欧洲进口的平行车几乎都是通过铁路运输方式进口,目前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从事平行进口车贸易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注册企业达10多家。据肖林介绍,目前他们已联手售后服务商解决了平行进口车的售后服务之忧,同时还将计划自建售后服务体系,为平行进口车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售后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