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正在起航

www.scol.com.cn  (2018-01-15 09:06:38)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  

  作为成都人的"森林绿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倍受广大市民关注。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面积1275平方公里,是目前全球规划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涉及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简阳市、金堂县六个区(市)县。在我区境内,部分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看规划

  描绘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绿色风貌

  按照《规划》,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以“世界品质的城市绿心”“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为总体定位,以两大功能分区、十个游憩单元、三段特色景观,三环交通串连,全域绿道支撑为总体结构,涵盖生态保育、休闲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展示、高端服务、对外交往六大功能。

  根据《规划》,两大功能分区包括山地森林景观区和山前郊野游憩区。山地森林景观区由生态核心保护区及生态缓冲区组成,面积约890平方公里;共规划25处农林产业园,每处规模4—10平方公里。山前郊野游憩区即生态游憩区,面积约385平方公里,以特色小镇和郊野游憩园为载体;依托周边城市功能板块,形成对外交往、特色产业、特色文化三类特色小镇。

  按照特色小镇间距不小于10公里的原则,共布局10处游憩单元,每个单元包含特色小镇和郊野游憩园,作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主要门户和主要出入口。

  根据《规划》,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整体上将塑造多维度景观,展现“远观有势、近览有质”的景观效果。按照南北分段,打造“深丘峡谷”“花海林麓”“湖光山色”三个特色景观段;按照上下分层,从高到低依次展现“山脊常绿森林”“半山彩田大地”“山前滨水小镇”三个特色景观层,同时实现春夏秋冬“四季有景”。

  人文景观上,将建立覆盖全域的文化资源保护机制,无遗漏的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体系,打造差异开发、多样展示的文化利用体系,形成两环、两片、三廊、多点的文化展示格局。同时,森林公园规划了半山游道和约800公里的绿道,充分利用现有公路,使山体景观道路形成连环结构,实现快速进山,全境游览。

  看进展

  龙泉驿段植被恢复绿道建设加快进行

  《规划》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下一步的打造提供了参考和依据。作为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龙泉驿段的建设情况更是受到大家的关注与热切盼望。日前,记者从龙泉驿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了解到,我区已先行开展了生态移民、植被恢复、绿道建设等工作,部分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地处龙泉山脉中段,南北长约25公里、东西宽约12公里,规划范围共约285平方公里。为了给森林公园建设创造好条件,我区已稳健推进生态移民工程,共涉及9个生态移民项目、40317人。

  在景观绿化提升工程方面,宝仓湾景观整治提升工程、国道318沿线风貌整治暨桃花故里景区提升工程、桃花故里公交车站绿化提升工程、飞龙湖节点绿化工程等已经全部完成。

  在推进植被恢复与保护工程方面,2017年,我区实施完成植被恢复荒山荒地植树和低效林改造5200亩,同时加强10150亩新造幼林地的抚育管护,促进新造幼林快速郁闭成林。

  此外,为配合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我区持续推进绿道建设项目,全长4580米的山泉镇钟家山健身步道建设项目,将于2018年初全线贯通;全长4500米的同安街道紫霞山健身步道二期工程已完成路基及垫层施工,占总工程量的50%,计划于2018年竣工。(本报记者廖玉蓉/文茂安/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