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国际铁路港:首批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商品顺利出区

www.scol.com.cn  (2018-01-22 08:19: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1月19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首批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运输的进口红酒顺利从成都国际铁路港清关出区,这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开展的首批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业务,也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调整后,成都国际铁路港完成的第一单保税备货免核通关单业务。据介绍,该业务的开展意味着“在成都、逛欧洲”跨境消费局面全面打开,将有效助力成都建设以国际铁路物流枢纽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总部基地。

仅需2至3天 跨境商品配送至消费者手中

据悉,该批保税备货商品由进口红酒贸易商从德国禾怡伯格联合酒庄采购,经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蒂尔堡-成都)运抵成都国际铁路港,全程运输时间16天。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进行国际运输,时间上比传统海运节约20-25天,综合物流成本基本与海运持平。同时,通过国内保税仓发货,仅需2-3天即可将跨境商品配送至消费者手中,极大地节约了企业时间和资金成本,提高了消费者购物体验。

为优化针对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商品的监管服务,促进货物通关便利化,成都海关驻青白江办事处自主创新开发出全国首创的智能终端远程监管、验放系统,实现保税备货商品分拣、监管、验放等全流程的移动执法,将成都国际铁路港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打造成为全国海关的样板工程,全面开启智能化通关的新时代。

同时,为确保首批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商品顺利出区,有效提升通关速率,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陆运办实行“入区前备案、入区时检疫、入区后监测”的全流程监管,通过完善以“风险管理+企业分类+合格评定”为主要内容的差别化监管体系,降低诚信企业和低风险电商货物布控查验比例,实施集中查验,最大限度提高货物通关效率,为后续企业全面开展保税备货业务提供了有力通关保障。

做强跨境贸易 成都将建跨境电商总部基地

1月13日,在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上,提出成都拟出台《关于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实现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产业能级显著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在跨境贸易方面,成都将以国际铁路物流枢纽为核心建设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亚欧文化交流中心、临港贸易综合基地、跨境电商总部基地、汽车商贸服务基地,重点发展跨境商品集散、进口商品折扣、平行汽车进口、欧洲文化生活体验、全球美食品鉴等,展示欧洲特色风貌,满足“在成都、逛欧洲”的跨境消费需求,打造欧洲主题跨境消费标志区。

未来3年内,成都国际铁路港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着力打造互联互通、智能化的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加快布局欧洲重点市场的海外仓,加强物流网络等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与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力促铁路港加快形成以物流枢纽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总部基地。

成都国际铁路港 打造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

2017年9月20日,国务院第187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至2018年底,即继续对天津、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重庆、福州、平潭等10个试点城市(地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按照个人物品监管。

2017年12月7日,商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同意,自2018年1月1日起,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使用的范围扩大至成都、合肥、大连、青岛、苏州等5个城市。这意味着网购保税商品一线入区时暂不验核通关单,暂不执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清单》备注中关于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进口许可证、注册或备案要求,成都国际铁路港可全面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业务。

据了解,为营造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业务的良好环境,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了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公共保税仓以及检验检疫配套专网硬件传输等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紧抓政策和通道优势,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完善专业物流服务、搭建O2O跨境电商展销平台,加快开展具有铁路港特色的跨境电商业务。”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港将充分依托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辐射范围广、示范效应明显的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