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大同惊现石笋塔 驴友称找到石笋山石窟来历

www.scol.com.cn  (2018-01-24 10:06: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邛崃市大同乡唐代石笋山摩崖造像群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以石刻众多、造像精美闻名避迩。在交通不便的深山,为什么会存在如此多且精美的石刻群,多年以来一直吸引着无数人前去探秘。在今日,记者在微博上看到一则名为“偶遇神秘石笋塔,揭开石笋山石窟之谜”的帖子,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原来,成都一名徐姓大学生,一直以来热爱旅行探险,是一名名副其实的“驴友”,此次趁着放假,与几位同学相约到邛崃大同乡造访石笋山石窟。在参观众多精美神奇的摩崖造像,大家热烈地讨论这座山为什么会取名石笋山,这座山看上去并不象石笋。大家想爬到山顶一探究竟,便在游完石刻继续沿着荒芜的小道前行。要到山顶的时候,一座酷似石笋的“塔柱”突然耸立在大家面前。这座“石笋塔”大概高约10米,宽4米,石级回环,绕山而转,入云参天,陡直高耸。

大家纷纷讨论这究竟是什么东西。徐同学认为这座“石笋塔”不像是天然形成的,因为在石笋塔底部,有一层一层的石梯的痕迹,像是人工搬运过来的,那么这座“石笋塔”也很有可能是人工雕刻的。另外一位王同学觉得应该是天然形成的,从外观上看这座“石笋塔”,没有明显人工雕刻的痕迹,并且这座塔浑然天成,肯定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正当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的时候,路上有一位村民路过,徐同学上去询问道:“老伯,请问您知道这座石塔有什么来历吗?”这位老伯正是山下井沟村的村民,他告诉大家:“据老一辈介绍,以前有个大户人家看中了这里的风水,想在石笋塔旁边开阔地上修房子。没料到他刚开始动土,“石笋”上的一块石头就掉了下来,砸在了他选址的中央。大户人家大惊失色,赶紧放弃了建房,还焚香赎罪。后来,先辈们便将这石笋塔视为神灵,并管这座山叫石笋山。”

一行人听完老伯的介绍后,顿时对神秘的石笋塔敬仰起来。倍感欣慰的是,大家觉得找到了石笋山得名的来历。那么,石笋山的摩崖石刻造像和石笋塔有什么关系呢?现在的石笋山石窟究竟是不是因为这座石笋塔而命名的呢?为了弄清这些问题,徐同学决定求助网友,于是将“石笋塔”拍照后发到微博上,邀请广大网友一起来讨论这“石笋塔”究竟是什么?是哪个年代的?有什么寓意?帖子发出后,在微博上引起了一阵热潮,网友们在看到帖子中的图片后,也引发了好奇之心,纷纷参与讨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