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津成立首个社区儿童成长庇护空间

www.scol.com.cn  (2018-01-30 08:58: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冉倩婷 蒋君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冉倩婷 蒋君芳)“我是社区小主人,小鬼当家伴成长。”1月27日,在成都市新津县普兴镇社区发展治理启动会暨骑龙社区小鬼当家创新发展项目启动仪式上,由新津县普兴镇党委、普兴镇骑龙社区党总支主办的“小鬼当家”社区儿童成长庇护空间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新津县成立的首个社区儿童成长庇护空间。

据了解,“小鬼当家”社区儿童成长庇护空间,是由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新津津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的社区儿童服务项目,是在社区旁闲置空地上专门打造的一个青少年儿童共享服务空间。整体占地300平方米,包含了帐篷庇护空间、院坝成长空间、户外生活空间、社区绿色空间等部分,分两期打造。

“小鬼当家”项目是通过一系列公益主题活动与青少年儿童有机结合,从意识和能力两个方面推动青少年儿童分享意识与团队协作精神,提供条件让社区青少年儿童积极融入活动,打造一支由社区青少年儿童组成的文明小分队——“阳光先锋队”,培养青少年儿童文明友善的精神风貌,逐步推动青少年儿童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项目通过专门设计的“秘密空间”“玩具俱乐部”“宝贝家园”“小花在微笑”以及“垃圾分类指导小站”等项目和区域,分别开展儿童成长、公益、环保、科学等方面的社区教育。

普兴镇党委副书记刘亚东介绍,“小鬼当家”项目是普兴镇在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中的一种尝试,“如果项目效果好,该项目不仅要在骑龙社区开展,还将在整个普兴镇推广”。未来,骑龙社区乃至普兴镇的青少年们,可以在该儿童庇护空间内自主打造属于自己的社区生活空间,同时,有关儿童成长、公益、环保、科学等方面的社区教育都将围绕该空间免费向全镇青少年开展。

在“空间”挂牌成立的当天,社区居民和孩子们早早就来到现场,人头攒动。在亲子彩绘区,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调制颜料,在废旧轮胎上一起绘出色彩;在亲子种植区,家长和孩子一起挑选种子和花木,精心种植,浇水呵护,为自己种植的花木取一个有美好寓意的名字;在“宝贝,我想对你说”功能区,家长朋友们和孩子一起进行了装扮留言墙,把想对孩子说的话和想对爸妈说的话都贴在墙上。“这种空间场所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好像听说北京、上海有,不过现在我们新津也有了,太好了!”骑龙社区的居民家长罗莉娟的开心之情溢于言表,“这样的活动对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兴趣爱好都很有帮助,也能让孩子更加独立成长,非常好!”

据悉,去年9月,在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召开后,新津县全面推进社区治理发展工作,普兴镇党委政府在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同时,积极探索社区发展思路,广泛对接社会组织并邀请其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接下来,普兴镇将继续以骑龙社区作为试点,以儿童成长服务为切口,陆续开展阳光下午茶、自组织孵化与培育、院落赋能等“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活动,进而全面推动该镇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