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龙泉驿:2017年实现GDP1200亿元 同比增长 9.0%

www.scol.com.cn  (2018-02-08 10:05: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2月6日,成都市龙泉驿区2017年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全省县域经济领跑者势头不减,全年实现GDP1200.9亿元,同比增长9.0%。自2015年经济总量跨上千亿元台阶后,龙泉驿再次跳出新高度、跑出新速度。

尽管经济总量堪比中等市州,但过去两三年间,龙泉驿面临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龙泉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坚决贯彻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砥砺奋进、拼搏实干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从经济结构看增长——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双轮驱动”日渐显著;

从投资结构看增长——全区完成工业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51.2%,技改投资205.1亿元,同比增长70.5%,创新动能培育受到空前重视;

从贡献结构看增长——龙泉驿地区生产总值占整个成都的8.6%,相比2016年提高0.1个百分点,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大局中的作用更大。

经济长足发展,同样带来了民生事业的改善。如果把龙泉驿2017年的发展落脚到一点,无疑就是随着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进一步增强,全区汇聚起奋力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的磅礴力量。

“龙泉造”下线128万辆

更可喜的变化是量的构成

年终报盘,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再传喜讯:2017年,下线整车67万辆,单班日产2400辆,销量突破65万辆。这样的数据,几乎贡献了一汽-大众全年140.5万辆销量的半壁江山。

新捷达、新速腾产销两旺,成为“龙泉造”产量扩张的压舱石。数据显示,2017年龙泉驿下线整车128万辆,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125万辆的造车目标。

数量创新高,释放出稳增长的积极信号;而更可喜的变化,在于量的构成。

汽车产业是龙泉驿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但一直存在中高端汽车产品占比较小、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快等问题,在龙泉驿决策者看来“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过去一年,“龙泉造”的生力军在产业舞台上渐入佳境。2017年12月初,沃尔沃成都工厂下线第25万辆车,是美国版的全新XC60,标志着“龙泉造”拓展出了出口新版图;同月,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下线第10万辆新车,东风标致4008、5008,东风雪铁龙SUV天逸C5 Aircross等三款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产品,刷新汽车制造项目投产爬产的高速度。

把握汽车消费和汽车产业发展大趋势,龙泉驿在高端整车制造和新能源汽车领域长袖善舞,无比引人注目。吉利BMA、大众EBO等新引进整车项目开工建设,与重庆汇洋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龙泉驿引进整车及扩能项目5个,新增产能87.5万辆,全区整车产能突破200万辆。

中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悄然落户龙泉驿,这是国内唯一国际合作的智能网联汽车项目。所谓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面向未来,这个潜力无限的项目,或能带给“龙泉造”更深刻的变革。

除汽车产业外,随着成都中心城区扩大以及“中优”“东进”战略深入实施,第三产业正在龙泉驿快速崛起。据统计,2017年,龙泉驿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246.1亿元,同比增长11.6%;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03.5亿元,同比增长11.5%。

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

累计引进人才34万人

今年1月23日,“龙泉驿英才计划”发布,“人才新政16条”被称为龙泉驿有史以来含金量最足、惠及面最广、突破性最大、诚意度最高的人才政策。

仅从资金看,设立10亿元“龙泉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选拔、培养、服务和激励各类高层次人才;设立10亿元“龙泉驿英才开放合作基金”,对已获得社会风险投资的专家创新项目,实施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直接股权投资激励,3年内按原始投资额退出。

无论是制定实施70条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还是16条人才新政,龙泉驿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加渴求人才、更加重视人才。

据决策者研判,龙泉驿已进入“不迎则滞、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处于“爬坡过坎、增速提质”的攻坚时期,面临“标兵渐远、追兵渐至”的严峻挑战,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根本上要靠改革创新,这样也才能建成“先进汽车智造区”。

过去一年,龙泉驿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方案深入实施,放管服、商事制度、投融资、统筹城乡等重点改革成效明显;

过去一年,全面创新改革“六大行动”深入推进,“启迪之星”孵化器建成投运,累计聚集优质“双创”项目550个,扶持创建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2家,新增国家级独立研发机构2家。

过去一年,深入推进人才引育工程,高端急需紧缺人才、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青年人才等加快聚集,全区各类人才累计超过34万人。

也是在这股改革创新浪潮中,博世力士乐全球首个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在龙泉驿启用,帮助企业解决旧生产线改造、人才培训等“痛点”;斐讯将全球总部基地等一揽子项目落户,今年公司所有高管把一半时间安排在成都,明年底研发人员达到四五千人。

成都着力打造产业生态链、生态圈,为龙泉驿从要素和资源驱动向创新和全要素生产率驱动转变创造了机遇。产业生态的改善,调动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2017年,龙泉驿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加大,全年工业企业研发投入8.5亿元,增长10%。

建设“美好生活品质城”

财政总支出近七成投向民生

2月3日—4日,成都市绿道建设现场会召开,龙泉驿全长18.6公里的星光绿道接受检阅,网民对建设进度好评如潮。

到绿道上走一走,是居民林静度过周末的主要方式。有时去仰天窝健身步道,有时到紫霞山步道、钟家山步道,星光绿道又给了她一种新选择。

满足人民对蓝天绿地净水的需求,龙泉驿依托“大绿海、大森林、大廊道、大田园”生态本底,大力实施包括绿道建设在内的生态工程。2017年开工建设东风渠生态绿道、驿马河公园绿道等示范项目100公里,累计建成166.6公里。

何止是生态。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龙泉驿决策层认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推动区域综合实力争先进位与人民生活品质改进提升相得益彰。

不忘初心,共享发展,龙泉驿把“美好生活品质城”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实际上,“产强城弱”是龙泉驿的短板所系,这一目标设立恰如其分地回应了全区群众的热切期盼。

2017年9月,龙泉驿启动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决定投资约170亿元,用三年时间开工建设324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完成70个以上“十五分钟公共服务圈”打造。

在一件件民生工程、民生项目里,龙泉驿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看教育,2017年建成芦溪河幼儿园等10所学校,新增学位4950个;优质民办教育引育取得突破进展,威雅公学等3所品牌民办学校成功签约;

看医疗,华西·区一医院紧密型医联体营运良好,洛带卫生院改建等5个医卫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医疗床位357张;

看文化,全年完成怡和新城图书馆、十陵文体中心等文化项目建设,新增社区文体设施93处,举办各类文体活动3000余场(次);

这样的数据,养老保险覆盖率、基本医保参保率分别达99.8%和99.3%、城乡低保标准上调26%、新建成养老机构26个、建成菜市场6个、停车位1.4万余个、投放新能源公交车110辆……

龙泉驿交出漂亮答卷,2017年全区民生支出达119.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8.7%。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