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州市小鱼洞镇江桥村村支书杨俊的“乡村振兴梦”

www.scol.com.cn  (2018-02-28 09:05:5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今年“两会”,彭州村民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两会”信息,并“活学活用”。彭州市小鱼洞镇江桥村村支书杨俊说:“这些信息今后都用得上,与我们村发展不谋而合。我们将用两年的时间,到2019年底实现江桥村固定资产上亿元。”未来两年时间,江桥村将率先建成小鱼洞镇“亿元村”,实现“村美、人和、业兴”的目标。

鱼凫湿地公园

一个项目催生一家集体公司

“每年五月开始,就有很多人开车到我们的河边玩耍戏水。”经过观察和分析,杨俊认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商机来了”。与村两委同志和议事会成员商讨后,大家统一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思想。项目有了,叫“鱼凫湿地公园”,还得到彭州市相关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鱼凫湿地公园项目建成后,江桥村随即成立江桥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据介绍,江桥公司注册资金是3000万元,加上引进2000万元的鱼凫亲水乐园项目公司,还有鱼江楠旅游合作社的资本,两年时间上亿元不是梦。

目前,一条长1200米、宽6米的环形生态绿廊正在建设,像一条绿带串连起湿地公园内所有小景点。据说,这条全国最长的绿廊将于今年“五一”大假前建成投用。景村一体,农旅共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步,我们建起了‘鱼乐江桥’项目;今年依托‘江桥人家’小区建‘民宿江桥’项目。”杨俊强调,今后,江桥村还将增建北边凤凰山上的山地户外运动“猎奇江桥”项目。江桥村还尝试跨界合作,创新抱团发展。在小鱼洞镇的江桥和大楠两个村,建立“渔江楠区域党委”。区域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有效利用两村共享的文化旅游资源,协同推进区域产业发展。旅游项目的整体打造和包装推介,既促进了农村基层组织跨界合作抱团发展,又避免了产业同质竞争和边界利益之争。

创新“旅游+”

荒滩上建立起湿地乐园

乡村振兴,事关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同样需要集体的智慧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常开坝坝会,哪里方便就在哪里开。”杨俊说,无论是过去的专业合作社,还是现在的集体资产管理公司,都必须将村民股份据实量化,做到公平正义,才能聚人心,合民力。

流动坝坝会的原则:参加会议全体人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凡涉及该事务的所有村民都参加,每户派一名代表。“当时大家建议固化每户人口数的时间为每年6月30日,正在办理户口迁入手续的延长3个月时间,即每年9月30日止。”杨俊说,人口固化了,村民在公司的股份就好量化了。基层工作只有充分问民情,知民意,才能尽力解民忧,得到群众的拥护。

下一步,江桥村将借鉴宝山等中国名村的发展经验,创新“旅游+”思路,启动游客接待中心、江桥人家民宿、儿童科技乐园、山地户外猎奇等项目建设,在传统农业中引入互动参与、亲子体验、生态观光、山地运动等元素,加快一三互动,农旅融合,最终实现共创共享。只有盘活土地资源,引进市场化运作模式,才能破解资金大难题;只有充分听民声,知民意,才能凝聚发展共识;只有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才能坚定发展信心。成都商报记者 袁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