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元宵节 洛带古镇“客家龙”舞起来

www.scol.com.cn  (2018-03-03 11:07: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元宵节,洛带古镇舞起“客家龙”。3月2日晚,2018戊戌年客家龙舞暨客家灯会在龙泉驿区洛带古镇五凤楼广场举行,上千名游客前来观看。

“舞龙习俗在洛带有悠久的历史,洛带客家龙舞以‘刘家龙’最负盛名,其名得于参加舞龙的都是江西籍客家人刘氏族人。”龙泉驿区洛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刘氏族人在洛带古镇已经居住了14代,刘家吉庆节日在古镇舞龙的历史已有300多年。刘家龙舞直接从中国古代龙舞发展而来,由家族内部传承,一直没有中断,保存了较多的中国古代舞龙最原始的程序和古朴的仪式。舞龙作为洛带当地客家人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春节期间就会在古镇上演。

晚8时许,祭龙仪式准时开始,舞龙队整装待发。祭文以客家话诵读,将百年来客家人迁徙至此、艰辛创业、开拓进取的顽强精神娓娓道来。为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积极培育“好家规、好家风、好家训”,本次活动也将刘氏家训搬上舞台,由刘氏家族后人当场宣读。随后,舞龙表演正式开始,50余位赤裸上身的舞龙者舞动着两条红色“巨龙”飘然入场。伴随着欢快的客家舞龙歌曲,舞龙汉子擎着彩龙时而腾空,时而下跃,时而舒展,时而聚拢,两条彩龙腾飞起舞,在场内来回穿梭,于人群中时隐时现,为当地群众和游客祈福纳祥,祈求新年风调雨顺。

此次活动以“共筑伟大中国梦·欢度客家幸福年”为主题,在彩龙舞动的同时,客家灯会也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3月2日至18日期间的每周周末下午,游客到洛带古镇还可参加“猜灯谜、赏花灯、领取小礼品”活动。(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