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郫都创新成果孵化落地

www.scol.com.cn  (2018-03-16 09:13: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李玥林  

阿尔刚雷创始人周刚(中)在实验室

郫都品牌@阿尔刚雷

近年来,郫都区加快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纵深推进“创客郫都”全域建设,涌现了一批广大消费者心目中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驰名商标和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品牌。今天让我们走进阿尔刚雷。

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会议一场接着一场,见投资方、会经销商……戊戌年春节后的这段时间,可能是周刚创业以来过得最忙碌的一段了。他忙碌的事儿可能也是创业以来最大的一件事——自2007年4月带领6名大学生开始一场酣畅淋漓的创业实践以来,“怀胎”十一年,他的阿尔刚雷终于要迎来试运行投产了。周刚通过记者向外发布了较为清晰的投产时间——4月中旬。对郫都区双创工作来说这也是一件大事,这是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又一项重大成果转化,标志着阿尔刚雷产品从实验室走向了生产车间。

双创引擎助力 阿尔刚雷4月投产

整整十一年,砺得梅花香。距离菁蓉镇不远,就是郫都区新经济产业园。中国数码港成都大数据产业园、银河磁体等诸多重大产业化项目竞相落户在此。除了它们,这里还有一位“大咖”——阿尔刚雷绝缘连电转化基地。最近,阿尔刚雷的小伙伴们特别的忙碌,他们正全力为4月中旬的投产计划做着紧锣密鼓的准备。眼看时间一天天近了,生产线要赶紧组装,设备要赶紧调试,每一件工作都得抓紧。

虽然忙碌,但喜悦之情挂在团队每个人的脸上。创业之初,成都阿尔刚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刚给自己和公司制定了十五年计划,“划时代的东西,需要沉淀。”十一年磨一剑,阿尔刚雷的投产计划比周刚预想的要早。如他所说,机器开动的那一刻,一个电气设备的新时代也将随之而来。

95国专利保护 绝缘连电中国首创

把亮着的灯泡和插座一起放进盛满水的水缸,电灯泡没有熄灭;把手伸进水缸里,多次拔、插插座和插头,不会触电……阿尔刚雷瞄准世界性难题进行自主创新,其自主研发的 FS(Fence out Something)绝缘连电技术解决了传统裸露连电技术长期以来无法解决的“漏电、短路、电弧”等三大世界性安全难题,实现了既绝缘又通电,属于中国首创,填补了世界连电关键技术空白。

“应该说,我们的技术是全球领先的,美国、日本、德国等科技大国也没有解决掉”,周刚告诉记者。记者获悉,早在2012年,阿尔刚雷的这项技术拿到了国家专利证书,此后,陆续拿到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专利授权,在专利合作协定(PCT)95个国家获得保护。去年被列入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郫都区也将绝缘连电作为经济转型和创新示范的重点工程打造。

市场目光聚焦 首批订单超5000万

创新既是生存之道,更是发展之要。创业初期,能调配的资源非常有限,因此在产品线布局上阿尔刚雷优先瞄准了插座市场。为什么第一代产品是插座?“因为绝缘连电是个整体的技术,而不是纯粹做产品”,周刚将插座比喻为“用电枢纽”,既是电器的始端,又是供电的终端。无论是何种用途,最终都需要插座来实现转换。做好这个产品,培养出亿万家庭安全用电的习惯,将来更有助于上下游产品研发。

据周刚透露,随着投产日期的临近,经销商代理商盈门成了他和团队“幸福的烦恼”。记者了解到,第一批产品的订单就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满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5-8亿元。”近年来,郫都区抢抓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历史机遇,坚持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紧扣电子信息产业主题功能区建设,建立以企业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阿尔刚雷一样的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记者观察

“创客郫都”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菁蓉镇双创引擎动力仍在不断提升。在其周边,郫都区新经济产业园等待着一个又一个成熟的项目,从实验室走向这里。该园区是伴随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而设立的新型园区,是菁蓉镇双创产业转化基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区域。最新数据显示,菁蓉镇目前已聚集创客20200余人,汇集大数据、无人机、新材料、生物医疗等新兴产业项目1798个,引进清华启迪、京东云创等新型孵化器60家。新经济产业园将承接菁蓉镇创新创业“溢出效应”,园区规划面积5.0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疗、高端医疗设备等新型产业,随着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的引进,一个新经济产业聚集区正“破茧而出”。作为落户新经济产业园的重点项目,阿尔刚雷绝缘连电转化基地投产的那一天,相信对园区而言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