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到川西千年古镇元通逛清明会

www.scol.com.cn  (2018-03-26 16:19: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远古先民如何用祭祀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世同堂”如何一起拉兔灯?这一切历史的记忆都将在崇州市元通古镇重现。3月26日,崇州市召开以“寻找元通记忆”为主题的元通古镇第265届清明会新闻发布会,即日起到4月10日,崇州元通古镇将举行第265届清明会文化艺术周活动。

元通古镇素有“小成都”之称,被称为活的清明上河图。在经历了近2000年的风雨历程,元通留下了诸多历史余韵。元通清明会作为“川西三大盛会”之一,起源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旧时的元通清明会称作逛“清明河坝”,这种民间集会成为当时川西平原上最大的农资产品交易会,规模盛大。每年清明,元通镇上的人就要换上大锅煮饭炒菜,以待前来的亲友,商家提早预定桌席旅店招待远方的客户,在推杯换盏与观赏游乐中洽谈今年的所有生意,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就这样在迎来送往的商业活动中,四省会馆汇同这河畔的喧哗一直走到身边,成为天府之国的一个重要的民间节庆。清明时节,是农田耕作前的空闲时分,也成为了走亲访友赶场买卖的好时间,引得方圆数十里十几个区市县的老百姓趋之若鹜。三天会期,元通河坝十里河滩人山人海,恰如宋人笔下的“清明上河图”。

清明会分为“酬神、备耕、娱乐”三个部分。酬神是指祈福祭祀,主要是兔灯祈福巡游活动,备耕主要是农产品物资交流会,包括农耕用品、生活用品的采买,娱乐部分除了传统川剧表演和赏花雀鸟会外,还包括一些民间自发组织的娱乐活动。

据了解,今年元通清明春台会一共筹备了8项主题活动。今年在“金牛闹春”系列活动基础上恢复了传统的“城隍巡游”,举行“金牛闹春·城隍巡游”系列活动,沿袭传统的劝农备耕活动和远古先民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天下太平、国泰民安的祭祀庆典;传统节目“兔灯祈福巡游”将增加“我带爷爷奶奶拉兔灯”元素,其中将会有108岁“五世同堂”的老人在儿孙的搀扶之下来前来拉兔灯,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和游客崇尚孝善文化、尊重先贤文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