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强基础重产业 摘掉“贫困帽”

www.scol.com.cn  (2018-03-27 14:45:21)  来源:成都全搜索  
编辑:林霜王宇鹏  

宝珠村地处出阝江镇深丘地区,全村共有农户209户、832人,人均耕地面积仅0.9亩,村民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务工和农副产品销售,2016年被确定为第三轮第二批市级相对贫困村。两年来,宝珠村与帮扶部门一道,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大力发展产业,在2017年底顺利脱贫。

修新房 集中安置贫困户

“我们家以前最怕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盆盆罐罐全部用来接雨水。”宝珠村村民胡宪书回忆道,他的旧房子是1963年修的,由于没钱修缮导致逢雨必漏,住在里面心里不踏实。再加上居住在深山里,家中还有一个随时需要人照顾的女儿,生活一直都不太好。

“恶劣的居住环境限制了部分村民的发展,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我们认为应当首先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该村负责人说,被确定为市级相对贫困村后,村“两委”迅速组织成立了宝珠村扶贫工作小组,在市县对口部门的帮扶下,用扶贫资金,在该村6社新建一处归村集体所有的贫困户安置小区,由村民投票确定12户贫困户免费居住。“房子实行准入退出机制,若入住人去世或脱贫,村上就将房屋收回,再通过村民大会表决分配给其他需要的人使用。”

当天,胡宪书带记者参观他现在的住处,只见窗明几净,刚拖过的地砖能映出人影,水龙头一开,自来水哗啦啦地喷涌而出。他告诉记者,住上新房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心里踏实了,而且不用每天花时间去挑水,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耕种或打工。“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胡宪书说,曾经也因为家庭的情况自暴自弃过,但党和政府、周围邻居的关心关爱让他信心倍增,他和家人会努力致富奔“小康”。

此外,宝珠村还积极筹措帮扶资金,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完成了道路硬化项目、社道联通项目5.4公里,新建铁索桥、提灌站、蓄水池各1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幸福感不断提升,致富信心不断增强。

重产业 激发内生动力

要让村民增收致富,光有好的居住环境还不够。“只有不断发展壮大产业才能激发全村的内生动力。”该负责人说,由于宝珠村人少、地少,发展普通种植收益不大,加之村里部分地域处于水源保护地范围内,不能大规模发展养殖业。怎么办呢?经过反复讨论、考察,该村决定,在2社种植羊肚菌。

当天,记者在羊肚菌种植现场看到,偌大的种植棚里,一包包营养袋整齐排列在土堆上,俯身一看,一颗颗棕褐色的羊肚菌正带着村民的致富希望奋力生长。“经过4个月的精心打理,15亩羊肚菌已经开始采收了。”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每亩已经采收100余斤,预计每亩产量在300斤左右。按目前的市场价测算,每亩羊肚菌能收入六七千元。

“羊肚菌售卖后,我们计划用部分利润来扩大种植规模,慢慢把这个产业做大。”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村还会通过一系列措施鼓励引导村民种植羊肚菌,带领村民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致富目标。(大邑新闻网 王宇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