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龙泉驿:“黑科技”打造雅骏版“特斯拉”

www.scol.com.cn  (2018-04-13 17:00: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沿成龙大道向西,在宽阔的园区公路上,随时可见一排排打着双闪的新车正在进行路测,透过围墙,可以看到上千辆新车整齐排放的壮观景象;路上不时可以看见,大型拖运车上,满载着崭新的“龙泉造”从各个工厂驶出,运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在这些“龙泉造”中,成都雅骏新能源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

雅骏“黑科技” 获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创新奖

3月20日,成都雅骏作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应邀参加联合会在海口举办的第三届全球物流技术大会。来自腾讯、百度、京东、苏宁、北斗卫星运控系统、菜鸟ET实验室、UPS、微软、等互联网电商巨头、物流创新典型代表及信息产业的寡头共赴这场物流领域的“黑科技”盛会。

成都雅骏凭借“纯电动物流车智能在线监测、云平台技术研究及运营示范”等创新技术,在大会上获得2018“物流技术创新”奖项和“2018物流技术装备推荐品牌”的殊荣,两奖项代表着中国物流行业新装备、新技术应用领域的至高荣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过程中,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唯一一家物流与采购行业综合性社团组织。获此殊荣,足以证明成都雅骏在物流车智能化应用方面得到的行业认可度。

“除了获得创新奖,去年9月参加的2017年中国(深圳)第二届新能源汽车成都雅骏就包揽了最佳续航能力、最佳加速性能等全部六项现场赛事的冠军和最佳用户评价奖,这是啥概念呢?就是表示‘龙泉造’新能源物流车已经达到了国内行业最高技术水平。”雅骏汽车副总经理李红朋说,成都雅骏通过四年的时间,不断练好内功,持续投入技术研发,优化三电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四年5000万公里以上的行车大数据,2000多个故障的关闭,打造了一个优化版的制造体系,在技术、产品、动力电池、工艺、质量管理、供应链等环节拥有丰富管理经验与资源平台,形成了可以向传统车企输出制造的“雅骏+”能力。

雅骏版“特斯拉”实现智能化驾驶

在龙泉驿区车城南六路成都雅骏总装车间里,工程师们正操作电脑对一台台新能源物流车进行调试。这些新能源物流车已经被京东、德邦、菜鸟等大型物流公司抢购一空,将投入今年的“618”网购中。

在调试的新能源物流车中,一辆红色的新能源物流车调试格外引人注意。和其他车型的生产调试不同,几名工作人员将两台笔记本电脑与汽车中控系统连接,对各种数据进行测试……液晶显示的仪表盘代替了传统的指针式仪表盘,而中控系统跟“特斯拉”电动车基本一样,传统物流车凸出来的各种按键统统被淘汰掉,控制台上安装了一台电脑显示大屏,所有功能都采取触控感知,“还剩多少电,哪里能充电,充电的地方排队要排多久……都可以通过这个中控得知。”除此之外,司机还可以通过中控系统直接上网接单,非常方便。“最早的新能源汽车是逆向开发的,也就是在传统汽车的基础上进行改装。”成都雅骏副总工程师刘健坦言,现在正在调试的新能源汽车,将是国内首款正向开发的新能源汽车,不仅能实现全电脑控制系统的智能化驾驶,还能完全按照电动车的特点实施电池、电机、底盘的优化改进,采取后置后驱的动力模式,而经过软硬件的技术创新升级,生产成本和市场售价还会比上一代便宜。“这将是雅骏版的‘特斯拉’,计划明年上市。”

雅骏汽车从制造向智造飞跃

在成都雅骏的云智慧监测运营中心。一块大屏幕上每一台雅骏新能源汽车的行驶轨迹、性能状态、电池能耗等200多项实时指标一目了然。

作为中国第一批纯电动物流车制造和运营企业,成都雅骏是最早建立新能源汽车的数据监控模块,基于“云平台”的智慧远程监控,在智能化行车服务方面,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通过读取定位、里程、能耗、电池温度等数据并进行分析,进而对潜藏故障提前预警,通过智能端实现车辆使用过程中的动态监控。

“这100多个充电桩的选址,就是用大数据统计来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刘健说,通过收集到的大数据,技术团队不断调整改进汽车性能,还能实现对汽车的远程调试,不仅提高售后维修的响应效率,也大大提升了驾运人、车、货物的安全性。

而“特斯拉”版物流车并非成都雅骏的终点。刘健透露,除了比较成熟的新能源物流车以外,成都雅骏正在延伸到新能源智能环卫车应用领域,将人、车、桩等物理世界的资源要素数字化,构建新能源专用车全链数字云,实施大数据平台化发展战略,利用“云平台”监控收集的大数据渗透纯电动环卫车的研发、制造、营销、充电、售后等全生命周期智能服务。同时,对于新能源物流车的研发,接下来还将重点放在解决特定区域内的无人驾驶、自动化装卸、智能化出货等难题,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汽车的智能制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