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杨慎研究会在成都新都区成立

www.scol.com.cn  (2018-04-19 09:49:04)  来源:央广网  
编辑:林霜刘涛  

  央广网成都4月18日消息(记者 刘涛)4月18日上午,四川省杨慎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宣布四川省杨慎研究会在成都市新都区正式成立。在此前四川省启动的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中,杨慎位列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

  四川省杨慎研究会是由专家学者和从事杨慎文化研究的工作者所组成的非营利性群众学术组织,主要任务是开展杨慎研究工作以及协助举办杨慎学术研究和编辑出版活动,对于推进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加强天府文化建设、提高新都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川省杨慎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四川省杨慎研究会章程》,首届理事会由24名理事组成。推选倪宗新为会长,王炎、舒大刚、谭平、朱力为副会长,朱力为秘书长。56名会员中涵盖了哲学、文学、历史、经济、管理、教育、新闻、书法、美术、历史等领域。

  倪宗新表示,将充分发挥研究会的平台作用,系统挖掘杨慎的思想内涵、生平著述、人生历程和家风家规等,提炼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当代价值,为全国和世界各地喜爱杨慎的人士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和共同的精神家园,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贡献力量。

  新都是一座拥有28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与成都、广都并称为古蜀国三都。在历史的岁月长河中,有杨升庵、费密、吴虞、梅挚、艾芜等文化名人,其中最为璀璨夺目的就是明代四川唯一状元、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名人杨升庵。杨慎(1488-1559),字用修,号升庵,新都人,明代著名学者、文学家、经学家、思想家、书法家,其记诵之博,著作之富,古今罕匹。作为一代学术巨擘、蜀学翘楚,杨慎在儒学、史学、哲学、政治学、考据学、音韵学、书学等诸多领域,成就斐然,开风气之先,对中国古代社会、中华文化、巴蜀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

  2018年,时值杨慎诞辰530周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继承发扬杨慎治学精神,凝聚巴蜀文化学术内涵,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历史名人工程战略部署,全面提升新都区的文化核心竞争力,在此背景下成立四川省杨慎研究会,凝聚了杨慎研究者和文化界人士的力量,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坚实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升庵文化的深度研究与传承工作,新都区大力实施文化根脉浸润工程,以升庵文化“三中心一工程” (打造升庵文化研究中心、升庵文化体验中心、升庵文化传承中心,实施杨升庵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为主线,以修复一处文化古迹(杨氏宗祠),创建一个升庵文化传习基地,策划一组文化品牌活动,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打造一条主题旅游线路,提档一处国家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抓手,促进升庵文化研究传承工程繁荣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