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上午坐诊 下午上门 青白江有支山地医疗服务队

www.scol.com.cn  (2018-05-09 16:57: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余芳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青白江区人和乡地处龙泉山脉腹心地段,属深丘低山地貌,最高海拔916米,最低海拔450米,是距离青白江主城区最远的一个乡镇。为使当地村民享受到城乡同质化的医疗服务,人和乡卫生院整合了现有的医疗资源,将全院医务人员分成4个团队,采用上午坐诊看病,下午出诊入户的方式,上山下乡,走村入户,签约随访,送医送药,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山地医疗服务队”。

特困人员也有健康卫士

“婆婆,今天感觉好一点没有?来,把手伸出来,我们再给你测一下……”4月27日下午两点过,青白江区人和乡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来到壁山村4组特困人员庄德香老人的家,对她进行回访会诊。

庄婆婆今年90岁高龄,患有高血压,且双目失明,行动不便,一切的生活起居全靠与她相依为命的儿子照顾。4月26日,人和乡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在送医活动中发现庄婆婆的血压特别高,因牵挂老人,第二天,他们下村的第一站又选择了庄婆婆家。测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医生们耐心地做着一项项检查,并不时叮嘱一些注意事项。

“血压218和120,今天还是很高哦!”测量结果仍让医生们担忧,他们一边说一边从随身携带的医药包中取出药品,写上服用方法,告知老人的儿子如何服用,并掏出家庭医生联系卡,叮嘱其务必关注母亲状况,有任何问题立即拨打家庭医生电话。

用贴心服务换老人晚年幸福

因特殊的地理环境,人和乡大部分群众只能利用“赶场天”下山看病拿药。尤其是南岳村、东风村等地,群众因下山到场镇需要花费小半天时间,所以很多人选择逃避病情不去治疗,常常耽误治疗。人和卫生院副院长佐莉英介绍,家庭医生签约重点大多是一些慢性病、行动不便的老人。因疾病的特殊性,需长期甚至终身服药,但一些患者不能很好地配合治疗,也不按时服药,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为满足患者看病就医需求,今年4月,人和乡卫生院与乡政府签订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护理服务合同,为辖区百余户特困家庭提供医疗和护理服务。

卫生院以家庭医生签约为载体,团队成员们实行上午门诊坐诊,下午入户看诊,装上常用药品,背上家庭医生服务包,翻山爬坡的将医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佐莉英说,“走进去”能够更好地了解病员家庭成员关系、生活习惯、饮食喜好等,也就能更精准地问诊开药,以求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截至目前,人和乡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共走遍了辖区的十一个村,累计签约居民6000余人,慢性病、贫困人员、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困居家养老人员及0-17岁残疾孩子等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率达到了95%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