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春镇幸福村:多元化开展“河长制”工作 人人作为 人人受益

www.scol.com.cn  (2018-05-11 10:55:26)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何仁文刘林  

走进幸福田园湿地公园,天蓝、地绿、水清之景令人沉醉……而这些生态美景得益于万春镇幸福村“河长制”工作的扎实开展。

网格员成为巡河主力

优化“河长制”工作队伍

陈丽是万春镇幸福村的一名网格员,平时除了要完成日常工作,她还要负责江安河二支二斗渠的日常巡河任务。近日,当她在江安河二支二斗渠与三支斗渠交汇处巡河时,发现河道内多了许多从上游飘来的垃圾,见此情形,陈丽立即通过微信群将问题上报,很快,河片长就安排人前往处理。

“从前网格员是不负责巡河的,我们设置有专门的巡河人员。”万春镇幸福村党总支书记、河片长郭建平告诉记者,将网格员纳入巡河队伍的想法,是幸福村在落实“河长制”工作中逐步总结出来的,“我们这个区域不仅涉及到河道,还有湿地公园,而巡河员无法兼顾湿地公园。所以我们就在想,能不能把‘河长制’工作与其他工作结合起来,而网格员每天都要走村入户,他们发现问题的几率更大,所以,我们就把网格员纳入了‘河长制’工作中。”

每次完成巡河后,工作人员还会将巡视情况记录到台账上,每周上报到小组办公室,由小组办公室形成简报,经河片长审核后发放给各小组,将河长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多元化开展“河长制”工作

扩大“河长制”群众基础

除了网格员,幸福村还有一支有60余人的“五老”沟渠监督队伍,除了每日要负责巡视监督辖区各河渠、水域,还主要承担起群众的宣传劝导工作。老党员陈金富说:“我加入监督队伍,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影响身边的人,让大家一起来保护河流、湿地公园,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能享受到美好的环境。”

将“五老”群体纳入“河长制”监督队伍,仅是幸福村“河长制”工作扩大化、多元化的一小步。为了让河长制工作达到共治共享的局面,文明劝导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及“警网红”等群体都被纳入了幸福村的巡河队伍,主要负责景区湿地公园、滨水景观等水域环境保护及劝导整治,保护生态自然水域肌理,实现了“河长制”工作扩大化、多元化开展。

“我们把这群人发动起来后,他们的环保意识就提高了,再通过他们去影响其他老百姓,让老百姓意识到‘河长制’工作跟我们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从而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郭建平说道,“通过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来实现我们村的生态环境提档升级,当环境好了,游客就会愿意来这里,这样老百姓的收入也会随之增加。”

河长制的实施,关键在人。在幸福村,“人人作为、人人受益”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有了群众基础,“河长制”工作就能落到实处,“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就能实现‘排查一个问题、消除一个问题源头’,有效提高河道整治的进度和力度。”郭建平信心十足。本报记者何仁文刘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