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活动走进龙泉驿

www.scol.com.cn  (2018-06-07 10:31: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摄影 唐健)电视、广播、网络全媒体直播,现场曝光问题,街镇乡和部门“一把手”直接面对质询,台下观众即时“打分”……6月6日上午,“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直播活动走进龙泉驿区,2个小时的直播“问责”辛辣而犀利。

面对群众关切的问题,面对主持人和质询团队的麻辣提问、点评,台上的“一把手”红了脸、出了汗,但没有回避和推诿责任,现场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和承诺。

现场曝光问题 犀利“问责”政务官

台上,一边是龙泉驿区相关街镇乡和部门的“一把手”,一边是由专家学者、成都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纪委监委特邀监察员、媒体代表、市民监督员组成的质询团队。台下,坐满了由120位市民组成的“考评团”。6日上午的直播活动现场,仿佛一个“考场”,气氛不乏紧张。

现场,不仅播放了媒体记者暗访拍摄的群众关切的问题短片,更结合曝光的问题,当场向台上的“一把手”进行质询。在“一把手”回应问题和质询时,如果打官腔、打太极,将会被质询团队举“黄牌”提醒或拍中止铃,台下观众也会根据他们的回答,用电子表决器进行满意度“打分”。而现场曝光的问题是什么?主持人和质询团队将会提出怎样的问题?台上的“一把手”们事先并不知道。

暗访短片首先曝光了成都经开区市政配套问题:停车难、乱停车,部分红绿灯常年“罢工”,路面破损严重,夜间噪音扰民等问题,长期困扰群众。视频结束,一个个犀利的问题便开始抛向相关部门“一把手”。

“对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出现的基础配套设施问题,我想请问发改局,你们做不做规划和统筹?”“请问经开区项目建设服务局,经开区市政设施配套和管理维护滞后的问题,已经有好几年了,而经开区项目建设服务局下面,也有专门的市政规划服务部门。那么,你们做服务的时候,有没有主动了解过服务对象的诉求,你们的服务是开门做还是关着门做?”……

一个个问题不仅犀利,还极具针对性,对应的“一把手”们接过话筒,神情严肃地一一作答。从问题发生的原因,到责任的落实,再到下一步的整改措施,一一详尽回应,绝大多数“一把手”都直面了问题,态度较为实在,回答也颇多“干货”。

立说立行抓整改 坚持“举一反三”

2个小时的直播活动中,曝光了3起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经开区市政基础配套设置滞后,给群众造成困扰和不便;老成洛路天府货运大道至府兴街段,由于施工改造停工,让好路变成了烂路;同安街道阳光村的新农村项目,由于土地原因“搁浅”,未能及时回应村民关切,群众从期待到不满。

现场,洛带镇、同安街道、经开区建发公司、经开区项目建设服务局、区发改局、区交通局、区建设局、区城管局和区农林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如何解决问题、落实责任、转变作风逐一进行了回答,作出承诺。成都市建委、交委、农委和国土局负责人在节目中,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答疑。

龙泉驿区委书记、成都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何勋也来到现场,全程参加了活动。他说,电视问责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考试”,是民生之考、责任之考、作风之考,是对我们全面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的考试。这场考试考出了具体的问题,更暴露出了部分干部还存在责任、能力、素养、作风、担当等方面的问题。何勋表示,龙泉驿区委、区政府将直面问题,不推诿,有担当,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建立落实台账,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和整改成效取信于民,整改的情况将及时向公众公开。同时,还将强化问责,用责任倒逼行动。

何勋还表示,龙泉驿区将会举一反三,进一步聚焦群众身边、企业周边的难事急事,着力加以整改。接下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将联系实际,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与热点问题,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据了解,6日当天下午,龙泉驿区委即召开第5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聚焦龙泉驿全媒体直播活动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