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津观音寺持续修复将重放异彩

www.scol.com.cn  (2018-06-08 11:03: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新津南河之滨的观音寺,面积达94平方米的明代工笔重彩壁画,其庄重富丽曾被史学家顾颉刚、建筑学家梁思成等盛赞。去年9月,敦煌研究院旗下的“国家级”文保团队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观音寺,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经过数月论证、探测、修复,观音寺修复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观音殿文殊菩萨塑像的修复已告一段落。近日,新津向广大媒体和群众详细介绍了观音寺修复近况及下一步修复计划,使大众得以饱览文物修复的最新进展和成效、感受天府文化的独特深厚魅力。

历史瑰宝内藏“东方维纳斯”

成都平原历来被誉为天府之国,深厚的历史孕育出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观音寺的挖掘与保护,正能让人领略一二。

1939年,梁思成进行川康考察时,曾赞观音寺壁画“工整秀丽、备极妍巧”。1940年,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见到观音寺壁画后,于《新津游记》中专门介绍,赞其“庄严肃穆”,呼吁进行保护。上世纪80年代初,著名美术家王朝闻曾慕名前往观音寺,并最终把其中4幅壁画收进了《中国美术全集》。在毗卢殿之后的观音殿内,完成于明成化十八年的系列泥塑,造型生动准确,呼之欲出。其中尤以大型壁塑“飘海观音”最为精美,被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誉为“东方维纳斯”。1956年8月16日,新津观音寺被公布为四川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25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由于年代久远,观音寺内的各类文物已经出现多种较为严重的病害,危及举世闻名的壁画与泥塑安全,亟需寻找高明的“文物医生”。

艰难修复“国家级”文保团队助阵

受四川省文化厅之邀,去年11月,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亲自带队前来观音寺勘查研究,并制作出塑像修复方案。修复工作主要包括更换塑像内部主骨架,以及对塑像头部进行还原。

如今,坐镇观音寺,亲自“操刀”从事修复工作的,是今年已86岁的文物修复保护专家、曾任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副所长的李云鹤先生。他从事文物修复工作达62年,参与修复壁画近4000平方米、彩塑500余尊,被誉为“文物修复界泰斗”“国宝级”专家。在李云鹤先生的带领下,修复团队精益求精。塑像头部脱落、破损的部分需要一点点粘上去,上百个残片一一拼好,比重做一尊佛头还要难得多。而为了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团队对塑像的泥土、木骨架进行取样、化验,为寻找接近的泥土,以观音寺为原点,分四个距离取土,将样本与塑像本来的泥土对照,通过矿物含量、含沙比例的对比,最后决定采用附近安西镇的泥土。木骨架则是请来专业人士分析,认定原塑像采用的是核桃木,又经多方寻找,才在新津境内的一家木雕厂找到了合适的核桃木。而这样的精活、细活在观音寺修复过程中不胜枚举。目前,随着塑像修复的完成,观音寺首期修复工作已基本完成。有了“国家级”文保团队的助力,观音寺文物病根有望药到病除。

持续论证精心守护“国保”

去年9月起,这座成都明代壁画、泥塑保存得最完好,艺术价值最高的古寺,迎来了500年来首次“全面体检”与整体保护。目前观音殿文殊菩萨塑像修复的告一段落,仅仅是此次修复工程的一个开始,后续每一阶段的工作都将进行专家“会诊”。

其实,观音寺壁画目前存在的病害,在敦煌壁画中也有所发生。然而地处西北的敦煌气候干燥,相比西南地区的观音寺,温度、湿度都有不同,即使相同病害,诊疗手段也会存在区别。据成都市文广新局介绍,包括敦煌研究院在内的国内各界文物保护巨擘将持续为观音寺壁画、泥塑修复开展论证工作,并为每一步骤的工作拟定适宜的维修方案。这一拥有世界顶级水平团队的长期参与,将使得新津观音寺得到精心呵护。

目前,伴随着首期修复工作的完成,敦煌文保团队将暂时撤离观音寺,过一段时间,待泥塑风干后再来进行妆彩。下一步,团队将对观音寺的壁画、建筑进行全面保护修复这是一项十分浩大的工程,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敦煌的文保团队有望长驻新津作业,力争留住天府瑰宝的美丽身影。

(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