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郫都区村校结对:19所高校入驻33个乡村示范点

www.scol.com.cn  (2018-06-11 08:26: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明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明海)6月10日上午,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举行的郫都驻区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结对签约仪式上,电子科大外国语学院、西华大学经济学院、四川传媒学院、成都工业学院、成都纺织专科学校等高校代表与郫都区战旗村、先锋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分别签订结对共建协议。郫都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郫都区19所驻区高校将与3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结对共建,为当地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

根据结对共建协议,签约高校将为对应的签约村的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等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乡村示范点则将作为高校的课题研究基地、实习基地,双方将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深入推进。

郫都区高校资源丰富,拥有电子科大、西华大学等19所大中专院校,1万多名实用技术人才,以及常年超过25万名的在校大中专学生。“丰富的高校资源,不仅是我们推动创新创业的有力支持,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郫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8年开始,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就已经深入战旗村等地,形成了“高校+支部+农户”的系列做法,将高校、大学生和农户紧密结合起来,以高校为主体、以村党支部为纽带、以农户为依托,发挥学校的人才智力优势,把新观念、城市文明、科技知识带到农村。

签约仪式上,成都纺织高专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修翠表示,十年来该校与战旗村的共建,让学生与农户在同吃同住同劳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也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增长了才干、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战旗村党支部书记高德敏则表示,与高校开展合作,是一个校地有资源优势互补的合作过程,大学生把新的观念带到了村里,推动了村里旅游、文化等事业的发展,同时“小乡村同样是大舞台”,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像战旗村一样的乡村示范点也将吸纳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成为他们干事创业的人生舞台。

签约仪式结束后,签约高校与签约村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又组织大学生在战旗文化广场开展了书写家风家训、入户调研、棋类联谊、微信建群等共建活动;西华大学、四川传媒学院也组织大学生,分别在先锋村农夫学堂、李家大院开展了走访调研、拍摄宣传片等结对共建活动……

在唐昌街道先锋村,西华大学经济学院的专家教授深入走访村里农副产业发展、旅游发展、基层治理和文化建设等实际情况,并与先锋村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开展座谈。先锋村党支部书记任健表示,签约之后,村里将立即着手两项工作:一是把村里的发展思路尽快形成报告,让西华大学、四川传媒大学的专家教授把脉支招,二是尽快与对接高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校园文化和农耕文化有机结合,推动村里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的同时,也让乡村旅游有更多的深入内涵。西华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罗航介绍,西华大学经济学院将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先锋村做好旅游发展规划、人才培训,并将充分利用该院电子商务、产业经济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带动村民进一步做好“先锋萝卜干”、“农夫记忆”等农旅品牌的打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