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市青年骨干农民唐上华:打造O2O农副产品经营渠道 带领乡亲致富

www.scol.com.cn (2018-09-10 09:45: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孙宁 王用军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初次见到唐上华,就被他身上阳光活力所感染。这个89年出生的小伙子,皮肤黝黑、憨厚淳朴、吃苦耐劳,一提到他,乡亲们都特别激动,亲切地称之为“黑哥”。唐上华是简阳市灵仙乡金渔池村8社人,是村里远近闻名的青年致富带头人,还是金渔池村党支部青年委员、村副主任。现在,随着灵仙水蜜桃火爆畅销和沱江金渔桃缘3A级景区的创建,金渔池村“黑哥”的名气越来越大了。

回乡创业

“现代的农村真的很需要有知识、有追求、有革新的年轻人。”唐上华深有体会。

金渔池村是省级贫困村,而唐上华却是资格的金渔池村“土著”,从小在村里生活长大,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饱含深情。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成都一家大公司从事着一份“朝九晚五”的体面工作,但是充满激情和活力的他,总是觉得少了些什么。当回家看到父母辛勤的劳作,家乡落后的面貌,刹那间他醒悟过来——这里是根!这里需要他!

2016年3月,他毅然选择了辞职回乡创业,父母的反对、朋友的质疑、亲人的不解都没能阻挡他坚定的脚步,用唐上华的话来说——“我是一个农村人,我希望为建设一个更好家乡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喜获成功

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唐上华,刚回到家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销售当地的无花果。但无花果不易运输,成熟后保存时间短、皮薄易坏、又不耐高温,这在当地村民的眼里看来,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因此,唐上华的父母也极力反对,周围的邻居也到他家劝说,他们都认为还没等无花果送到客户手中都烂成水了。唐上华顶住压力,不断地在市场、物流公司和田间地头来回奔波。经过无数次与物流公司沟通协调和包装实验失败后,他终于成功找到了解决运输难题的办法,保证无花果下树后以最快的时间送到客户手中。网上的订单接踵而来,他掘到了回乡创业的“第一桶金”。

他没有因此而止步,不断在无花果身上寻找新的卖点,通过学习和钻研,他把无花果做成了多元化的特色农产品,果干、果茶、果酱等无花果衍生品应运而生,特色无花果茶更是供不应求,当季仅唐上华一家便增收达5万元。他还主动无偿为当地种植无花果的老百姓网上销售无花果,省去了乡亲们挑担外出零售的麻烦,增加了乡亲们的经济收入,每斤无花果在网上售卖要比外出零售高出近20元。

“无花果这么娇气的东西都被他搞出了这么多名堂,这个年轻人确实能干!”7社的无花果种植大户张金华伸出大拇指赞道。

带头致富

2017年6月,唐上华作为金渔池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被广大村民全票推选为金渔池村村副主任。当选后,他结合金渔池村桃产业发展集中、产业特色鲜明的优势,精准聚焦农业产品的经营渠道创新。

2017年7月,他成立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性质的“简阳市灵仙金渔果业专业合作社”,以贫困村优质水果资源为核心,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抓手,深度开展与红旗连锁的战略合作,利用连锁超市庞大的线下门店资源,销售独具金渔池村特色的农副产品。结合专业合作社线上的微店、淘宝等营销平台,打造“农业集体经济组织+线下零售龙头企业+线上电商平台”的O2O贫困村农副产品生产经营渠道,使集体经济与贫困户个体利益联结更加紧密,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村民增收致富。

同时,他还积极对接帮扶单位金牛区,在设计打造产品包装、制作宣传资料的基础上,多次到成都市开展金渔池村农特产品系列商贸推介活动。特别是在金牛区召开“两会”之际,别出心裁地将金渔池村桃胶、蜂蜜、土鸡土鸭等农特产品送进金牛区机关,引发大量消费者火爆抢购,扩大了金渔池农产品在成都的知名度。

唐上华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青年委员,带领一帮农村有志青年,积极顺应“金渔桃缘”旅游景区发展趋势,主动筹建了“桃缘雅筑”亲子主题民宿农场等一大批农家乐,为“金渔桃缘”旅游景区2018年创建AAA级旅游风景区打下良好基础。

“金渔池村的基础建设、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等各类创新休闲业态已渐成气候,春花、夏果、秋趣、冬橘的四季资源优势日益凸显,加以时日,金渔池村将从一个传统闭塞的纯农业村蜕变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说到未来,唐上华信心十足。(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