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花木只需13天 从青白江直达荷兰蒂尔堡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15:45:5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李颖  

温江花木将搭乘中欧班列出口荷兰,只需13天就直达荷兰蒂尔堡。昨日,成都(温江)花木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欧洲首发仪式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举行。据悉,这是我市花卉苗木首次通过铁路运输出口欧洲,也是全国花卉苗木通过蓉欧铁路出口欧洲的首列。

“这实现了温江花卉苗木通过铁路运输走‘一带一路’出口国外零的突破,迈出了花木从陆路‘走出去’的第一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温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量身订制”恒温冷藏箱 只需13天直达荷兰蒂尔堡

首发欧洲的温江花木,将在今日编组发往荷兰。首柜是温江花木企业“四川禾晟德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向荷兰“C.F.F. BAKKER&ZN.B.V.公司”出口的19140株榕树,货值约43000美元。

“以前我们都是从成都买货到福建走海运,但花木新鲜非常重要,所以对我们来说时间越短越好,只需要13天直达荷兰的蒂尔堡,比海运节约20天左右的时间。”四川禾晟德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显洪告诉记者,31日,另一个装载银柳的货柜也将从青白江运抵荷兰的蒂尔保,货值55000欧元。

高显洪介绍,目前,该公司从四川发往欧洲的花卉苗木主要有兰草、大叶兰、银柳等十几个品种。下一步,公司还将在成都建立自己的花木基地,开发竹子等欧洲人喜欢的花木新产品。

历经长途跋涉,花木如何保鲜?据介绍,由于蓉欧快铁国外段无法实现插电,班列公司委托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青岛工厂为花木“量身订制”了恒温冷藏箱。据悉,这也是中国第一个运送花木的专用柜。

“我们可以通过GPS远程控制,在电脑和手机上远程监控和调节温度和氧气浓度,温度能在-25℃到20℃调节,保持花木新鲜。”班列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定制了5个这样的恒温通风柜,已有两个运抵成都,用以满足温江花木的出口需求。

推进花卉苗木出口

温江加快花木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温江花卉苗木现有种植面积20万亩,是全国四大花卉产业基地之一、中国西部花木“交易、信息、定价”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以观赏苗木、切叶植物、彩叶植物为重点,紫薇、桂花、樱花、川派盆景、花木编艺等为优势特色品种的产品体系。

“2016年全区林业花卉总产值预计近65亿元,其中,花木销售18.8亿元,花木产业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农村创业就业的主攻方向。”温江花卉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荷兰CBTC国际园艺有限公司、欧洲KAMBIUM农业公司等国外企业先后对温江进行考察,并成功实现了货值300万元紫薇产品的对外贸易,已通过沿海外贸出口。到目前,温江花木产业已实现出口1300万人民币。

紧抓“蓉欧+”战略机遇,着力推进花卉苗木出口,成为温江加快花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我们鼓励和支持具有出口实力的龙头企业开展外贸业务。目前,温江已有2家花木进出口贸易公司成功注册,并加快推动3家本土花木园林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业务,促进温江花木产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拓展国际市场,主动承接国际花卉生产中心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努力把温江建设成为集生产、研发、出口于一体的极具投资吸引力的国际花木产业基地,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该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李颖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