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蓉欧快铁初一启程“四川造”欧洲过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08:46: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杨东  

繁忙的青白江区城厢站,在这里,蓉欧快铁把“四川造”运往欧洲,又把欧洲的消费品运到成都。

市民在青白江区成都国际铁路港汇聚进口商品的“蓉欧荟”采购年货。

成都在这头,罗兹在那头。一条铁路,不仅将欧洲与四川紧密相连,也让陈富涛这样的龙门吊工人在忙碌中度过了鸡年春节,7天大假就要加4天班。

1月28日下午3点,青白江区城厢站,一列火车轰鸣着驶出站台,它将在亚欧大陆上行驶12天后抵达波兰罗兹,成为农历新年第一列抵达欧洲的蓉欧快铁。8个小时以后,又一列蓉欧快铁也将从这里出发。

农历鸡年第一天,两列火车、82个集装箱,满载着电子产品、鞋帽等价值上千万美金的“四川造”驶往欧洲,最终进入成千上万的欧洲家庭。预计今年全年,像这样从成都青白江出发的班列将发出1000列。

忙碌的龙门吊:生意太好春节加班4天

在一阵机车的轰鸣声中,记者见到了刚刚从操作室中走下来的成都小伙陈富涛。他是成都国际铁路港的龙门吊司机,大年初一加班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将装满货物的集装厢吊上即将发车的蓉欧快铁。

31岁的陈富涛,见证了成都国际铁路港从冷清到繁荣。

“7年前,我刚满24岁,只听说过开汽车开叉车,从来不知道龙门吊是什么。”陈富涛指着10多米高的红色门架介绍。他刚进单位时被送到大连港培训了4个月,取得了特殊作业工种证书后才正式上岗。

“每天早上8点半,我就准时在10余米高的龙门吊上,把一个个集装箱从火车上卸下来,然后再把一个个集装厢吊上火车。蓉欧快铁开通后,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加班成了常事。”陈富涛介绍说,一天下来,他要装卸170个至200个集装箱。而他的龙门吊司机伙伴,人数也从最初不到10人,增长到现在的36名。

“我希望蓉欧班列开行的次数越来越多,这样吊的集装厢就会更多,工资也就越高,日子会过得更好。”陈富涛说,现在每个月扣除五险一金后,到手的工资能领到四五千元。这个春节的日程也排满了,初一、初三、初六和初七都要加班。

热闹的蓉欧荟:成都人就近淘欧洲年货

整个腊月,青白江成都国际物流港内汇聚着欧洲进口商品的蓉欧荟异常热闹:蓉欧快铁不停地将各种欧洲造消费品运到成都,这也让蓉欧荟成为蓉城市民淘年货的目的地之一。

货架上的货物琳琅满目:摩尔多瓦的葡萄酒、法国产葡萄酒、意大利阿尔卑斯山上的矿泉水、澳大利亚的奶粉、德国产的黑啤、阿根廷的红虾……成都市民张先生专程前来淘进口商品,他告诉记者,“今天来这里给侄女买点欧洲糖果,给岳父买两桶德国的黑啤,好陪老婆一起回娘家。”

“虽然‘蓉欧荟’才营业两个多月,但已有成都、重庆、遂宁、眉山、南充等地的商人前来洽谈合作,还有不少人自驾前来购物。”销售员小胡介绍说,春节前最旺的时候,每天销售额高达10余万元,蓉欧快铁正在慢慢影响着大家的生活。

既定的规划:今年计划千列蓉欧快铁

“这几天的货物比较多,春节第一天都排了两列车发往欧洲。”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班列部部长王伟琨告诉记者:发往欧洲的绝大部分都是成都生产的产品,比如成都生产的TCL电视机、戴尔电脑、联想电脑、冠捷显示器等。”

王伟琨介绍,经过初步统计,大年初一这两列火车运走的货物价值估算将超千万美金;他经手的那些运往欧洲的货物中,电子产品占据了80%至90%的份额。

“运出去的四川造产品越来越受欧洲人欢迎,班列也越发越多,而运进来的欧洲产品销路也不错,经常是满载而去,满载而归。”王伟琨对蓉欧快铁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根据已经制定的规划,2017年,成都将继续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全年计划开行蓉欧快铁1000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东席秦岭摄影张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