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区每年5000万元引育人才,人才来了吗?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16:42: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红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把地铁启动、刹车时浪费的电能储存起来,转化为动能后,再均衡地传递出去——该技术可立即运用于成都地铁,一方面满足每年节能20%的国家要求,一方面大大降低成本,并可扩大运用至成都正在布局的20万个充电桩上。

这个高科技“宝贝”叫超导飞轮,将在轴承制造领域产生几何级的革命性进步,创造难以估值的经济和社会财富。

这项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落地在新都区,它的所有者是个“超导F4”,一笔60万元的专项支持资金正在“走程序”,这是新都区2017年5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的首笔拨付,也是今年新都人才计划最亮眼的一颗明珠。在未来的两年里,“超导F4”还将获得后续140万元支持。

一年5000万元引智,至2020年计划实施5年共计2.5亿元——正是此等大手笔,把“超导F4”吸引了过来;为人才开绿灯,新都也藉此从全局把握人才需求,实践一个又一个创新。

上下结合 人才计划应运而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发全社会激情,小到个人发展大到区域经济,都在把握机遇、积极对标。

去年,成都市刷新单项最高奖励可达300万元的“人才计划”,新都区敏锐意识到,应将新一轮“人才计划”的制定与全新产业发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充分结合,从过去的各个部门分散引智变为全区一盘棋,统筹规划和系统制定人才引育的“顶层设计”,让人才在新一轮发展中“执牛耳”,牵引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新都区也的确站在了全新的发展起点。去年9月22日,“成都造”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亮相,继汽车制造后成都确定的第二个千产亿业——轨道交通在新都成为产业支柱,仅用315天建成的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刷新了“成都速度”。数条交通干线将新都与成都主城区无缝连接,城市化提速势在必行。各方面的人才缺口显而易见,每年投入5000万元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本土人才、补充专业技术人才,既是对产城互动的提升,也是对产城宜居的检验。

新都人才计划以“9+5”统领,“9”是九支各具特色的人才队伍,包括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名优骨干教师、健康卫生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文体产业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创新创业青年人才。“5”是新都集合、配置资源的保障系统,包括资助力度、金融扶持、平台建设、优质服务、发挥作用,将战略原则和市场机制对接,把人才引育与后续发展融合,形成人才链条的全覆盖。

“超导F4”就是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4位高知人员组成的团队,个个身怀绝技——主研刘伟主持了中俄合作项目“高温超导飞轮储能器”总体研发,采用超导飞轮技术的轴承转速可由机械技术的6000转/分钟,提高到6-50万转/分钟,电动汽车充电时间将由目前的十几个小时提速到一分钟!这一技术将会与轨道交通技术会合,探索未来新可能。

筑巢引凤 好政策引来八方人才

最初,“超导F4”在几个选择中犹豫,听说新都的引智政策后,前去联系,受到新都区委组织部非常热情的接待。

“美国波音公司投入2000万美元、十多年时间才研制成功,现在把这项技术中国化的团队就站在我们面前,怎么能错过?”新都区委组织部人才科负责人说,组织部迅速组织了一次由院士主持的专家评审会,顺利通过,“F4”获得最高团队200万元支持的资格。

“这件事让我们看到了两个创新的落地,一方面是科技人员以知识产权自主创业,另一方面是主管部门对先评审后注册的探索”,“超导F4”中三人为博士、大学教授,彭国宏是其中之一,他说,确认支持后他们才在新都注册了公司。此外,新都支持该技术的良好产业配套能力,也是选择原因之一。

同样的感动,也吸引了另一位农机“大咖”的加盟。

王广万,甘肃省领军人才,国家种子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原本在酒泉奥凯公司任高管。因为怀揣将先进种子农机技术向西南和东南亚推广的愿望,他听说新都有全国唯一的农机产业园后,立即同意来川工作,出任奥凯与一家川企股份合作形成新公司的总经理。

新都如获至宝,先向成都市申请将王广万破格纳入“成都人才计划”,又1:1配套100万专项资金,为王广万争取到了共计200万元资金支持,而他因地制宜研发的新农机填补了多项四川空白。

为加强人才工作的资金支持,新都区设立了每年5000万的人才专项资金,全额纳入全区财政预算,对资金进行专项保障,并配套出台《成都市新都区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人才专项资金将用于人才引进、培养、资助、奖励等,并可根据区财政收入适度增长。“一句话,为了引进优秀人才,新都将倾尽全力。”新都区组织部人才科负责人说。

倾力投入 好氛围营造归属感

作为一名公务员,彭觉勇是新都引智的一张名片。

2013年6月,在武汉大学攻读规划专业博士即将毕业的他,考察了许多地方后选择了新都区规划管理局。新都区三年支付20万元,帮助彭觉勇在新都安家,他也在进入新都后感受到浓厚的做事氛围。三年里,他全天候工作,利用节假日骑电瓶车跑遍13个乡镇(街办),共计编制了30多项规划,为新都区的城市化进程做出了贡献,也在去年被提拔为副局长,并兼任“香城人才联谊会”临时党支部书记,为新都引智出谋划策。

“我会和地铁一样,始终前进,一直在路上”,这是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技术部长陈鹏宇的感言,他主持的城轨A型铝合金地铁车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地铁“成都造”。

“田坝头的女博士”,这是研究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及产业化的成都久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献雅的“外号”,她的技术可使农户每亩增产30%至50%、增收1500元至2000元。

“要做科研型教育者”,这是省级特级教师、新都一中高中数学教师付光成的志向,他因此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课题,并担任主研人员。

“引进人才时,我们特别关注和观察人才的潜力、悟性,学习能力和对追求事业的精神。引智资金只是一个引子,人才更看重的是过程中领略到的创业干事的氛围和环境”,新都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区人才办主任杨金华说,“这正是新都下大力气营造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