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全市首推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08:29: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提升医疗基础设施水平——新落成的新都区疾控中心

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一应俱全的医疗检测设备……昨日上午,当记者走进刚刚完成搬迁的新都区疾控中心后看到,新搬迁的疾控中心所有设备都已正常投入使用,各科室人员配备也已完成。

伴随着新都区疾控中心建成完成搬迁,新都区其他11个续建、新开工项目也如火如荼。记者了解到,作为重点民生工作之一,新都区在进一步提升卫生服务能力方面重点投入,今年,将继续加快完成区中医院扩建、区三医院住院部扩建等6个续建项目,还将新开工三河卫生院龙伏医养结合分院改建、区妇幼保健业务用房扩建等5个项目。此外,新都区还在全市率先推行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既可降低患者就诊费用又可少跑冤枉路。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发力,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1个工程项目 提升医疗基础设施水平

记者在新搬迁的新都区疾控中心看到,原本只有1个服务窗口的门诊体检中心,现在已经增加到了3个,疫苗冷藏冷冻库房也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了现在的5个。“除了这些,还有各类实验室也增加了。”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苟锡斌告诉记者,此次新搬迁的疾控中心增加了色谱、光谱、分子生物学、净化、结核等多个实验室,可检验检测的项目数量相比之前可增加三分之一左右。

疾控中心只是新都今年众多提升医疗卫生单位基础设施水平的一个缩影。今年,新都区将加快区妇幼保健业务用房扩建、新民镇卫生院住院部扩建等6个续建工程项目,其中,清流卫生院业务用房将在今年3月底竣工,4月底即可投入使用。

此外,新都区还将在今年开工区妇幼保健院扩建、木兰镇卫生院迁建等5个工程。昨日记者在今年开工的木兰镇卫生院迁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场地已经完成打围,目前正在进行勘测设计招标。

同级医疗机构结果互认

涵盖近百个项目

记者从新都区获悉,今年以来,新都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既避免了不必要的重复检查,降低了患者的就诊费用,又少跑了冤枉路。

“新都区主要以通过在区内公立医疗机构中开展医学检验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为新的切入点,逐步实现辖区内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间医学检查、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新都区卫计局局长何宇生告诉记者。新都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得通俗一点,就是现在拿着区级医院的检查报告单,到新都区任何一家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机构对凡是符合互认原则,应当互认的检查、检验结果将不再进行重复检查。”

为何新都可以在全市率先推行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这得益于我们新都区设立有检验质量控制中心、医学影像阅片中心和超声质量监控中心。”何宇生说。这三个中心作为其各自专业在新都区的质量控制机构,可以确保检验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截至目前,新都区能够横向互认的医院有5家,其中包括新都区人民医院等区级医疗机构。此外,参与上至下单向互认的机构有14家,包括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新都区可以互认的项目主要为医学检验和医学影像两个大类,累计已经达到近百个,有DR、CT、MRI、B超及医学检验的多个项目。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摄影 实习记者 胡大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