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力轨道交通产业 新都13个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16:45: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今(16)日,新都区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举行。占地1052.5亩、总投资39亿元的今创集团“轨道交通配套装备生产基地”、成都新誉机电有限公司“西南总部研发及制造基地”等13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投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10亿元,实现税收5亿元。据悉,2017年新都将开工建设50个工业及配套项目,总投资188亿元。

本次13个集中开工项目中,有9个项目是轨道交通产业配套项目,总投资33亿元,涉及列车内饰装备、牵引系统、制动系统、轨道交通机车车辆配件、电机研发制造等轨道交通产业领域。这是新都工业迈向千亿产业集群的又一次进发,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新都轨道交通产业链,打造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完整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实现成都地铁成都造,为成都建设世界轨道交通之都提供坚实支撑。

据了解,作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一校一总部两基地”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成都制造2025规划》和《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及成都市“3+N”工业布局规划,成都市新都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新都将以轨道交通产业为突出发展的重点,规划建设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全力打造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完整的千亿产业集群。

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位于新都区的全国重点镇石板滩镇,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将着力打造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轨道交通整车制造基地、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基地、轨道交通装备维保和检测基地,以及东南亚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基地。到2020年,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培育规模以上企业30家。到202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培育规模以上企业50家,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企业2家,超5亿元企业5家,超1亿元企业10家。

以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项目为龙头,新都突出产业链招商,通过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充分发挥产业链的吸附效应和集聚作用,扩大轨道交通车辆关键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配套能力及市场占有率。按照“三步招引”思路,第一步实施补链招商,围绕全区现有轨道交通产业链条中的缺失环节,从纵向产业链的角度进行补充式招商;第二步实施强链招商,围绕全区产业链中需加强的环节,积极招引高附加值的企业进行强化招商;第三步实施扩链招商,围绕现有产业链中已落户的领军配套企业,进一步甄选招引延伸产业链各环节的下游标杆企业。如今已成功引进落地了今创集团、新誉集团等10余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涵盖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等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

新都区充分抓住成都乃至西部地区发展轨道交通的市场机会,加快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的建设,争取中车集团在新都布局投放地铁车辆、有轨电车以及城际动车组等整车主流车型和新制式车型。大力促进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掌握城际和城轨车辆系统集成技术,建立城际和城轨车辆产品研发制造平台,形成现代有轨电车、地铁车辆和城际动车等整车研发制造能力。

该区依托成都铁路局动车维修检测基地和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维修检测基地,进一步提升水平,做强产业,力争打造成为四川乃至西部维修检测水平最高、运营能力最强的检测保养基地。鼓励成缸液压等区内本土优质企业整合生产资源,优化生产模式,增加轨道交通零部件配套业务。

新都区将以轨道交通产业园为创新驱动,积极构建开放合作的发展格局,以轨道交通产业园为强力内核,广阔辐射成都市、四川省乃至全国优质资源,助力战略性产业蓬勃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