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党建模式 成都新都区成立天府动力新城联合党委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16:40: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摄影报道)7月6日上午,成都新都区,由石板滩镇党委、工业园区党工委、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党委、香城投资集团党委组成的天府动力新城联合党委正式成立,并召开了联合党委第一次(扩大)会议。

“我们在重大项目建设中探索‘1+N+N’党建模式,主要目的是推动党建资源在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聚集,推动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项目建设一线。”新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亮表示,新都区立足“中优”产业布局,坚持“产业主战场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要建立到哪里”,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创新党建工作,在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中成立了天府动力新城联合党委,创新“1+N+N”党建模式,党建推动产业发展、引领产业生态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聚精会神抓党建促发展成为新都常态。

多维联建,构筑“1+N+N”党建链

成立仪式上,新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怒海宣布联合党委成立,并现场授牌。新都区副区长、天府动力新城联合党委书记吴昊主持了联合党委第一次(扩大)会议。

从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签约之日起,新都区坚持“产业发展、党建先行”,在中车项目上深入开展“亮党旗、亮党组织、亮党员身份”行动,仅315天圆满实现建成投产目标,创造了“成都速度”新传奇,成为全省、全市推进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实践出真知,‘成都速度’的经验启发在于,党的建设没有企地之别,绑在一块发展。”王亮说,基于这样的认识,新都区把区域化党建理念运用到重大项目建设中,打破党组织隶属关系,创新“1+N+N”党建链(“1”是指天府动力新城联合党委,第一个“N”为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和涉及村(社区)党组织,第二个“N”为上下游产业链上的N个企业党组织)),推动了党建资源多维整合。

聚焦问题,构筑“1+N+N”攻坚链

“为满足中车动车调试要求,须将试验线向西延伸1KM,建议相关单位协调解决。”在天府动力新城联合党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上,中国中车党委刘佳薇向党委提交了企业面临的问题。联合党委对中车提交的问题进行了审议,当场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新都区政府副区长、天府动力新城联合党委书记吴昊介绍,“坚持问题导向,为企业解决问题是党委的职责所在,针对企业方反映的各类问题,党委要主动研究解决,提升立说立行立改的坚决性和时效性,真正把服务企业、解决问题抓紧抓实”。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新都区创新探索“一线考察法”,在重大项目建设中考察识别干部。同时,在项目建设一线开展“党员攻坚组”、“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等活动,充分调动和激发党员主体意识,凝聚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合力。

探索创新,构筑“1+N+N”制度链

“去年以来,新都区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产业园区创新‘1+N+N’联合组织生活制度,构建起了党内活动框架下的新型政企关系,进一步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园区治理优势和发展优势,构建了抓党建促发展新格局。”新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怒海介绍,新都区不断丰富“1+N+N”的内涵和外延,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在地铁5号线建筑工地探索了“1+N+N”党建模式,推动了重大项目的和谐建设。“下一步,要围绕推动天府动力新城联合党委有效运行,深化‘1+N+N’党建模式,推动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刘怒海表示,为建强天府动力新城联合党委运行制度支撑,建立了以责任落实、协调议事、跟踪问效、信息沟通、协调服务“五位一体”协调推进机制,横向形成了“目标共同体”,纵向打造了“责任共同体”,全流程实现了党建引领、资源整合、精准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