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挂牌8个月——四川自贸试验区按下“快进键”

www.scol.com.cn  (2017-11-21 10:00:4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曾小清  

  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商品集散转运等口岸服务业和会展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内陆地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  (视觉四川 资料图片)

  聚焦

  第四季度是手机销售高峰。位于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友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加班赶订单已是家常便饭,“每月接到印度、非洲和东南亚客户50万台手机订单,但目前的产能仅20万台,还要扩产。”总经理谢磊介绍,今年3月,友信达与泸州签约,从建厂到6月30日第一台智能手机下线,建设速度如同在按“快进键”。

  快,得益于四川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快速推进。

  自4月1日挂牌以来,四川自贸试验区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探索差异化试验路径、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加快“四区一高地”建设,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努力成为四川和西部开放发展新引擎。

  □本报记者 曾小清

  A探路创新 77项经验成果为发展蓄能

  截至目前,四川自贸试验区已探索形成77项创新经验成果,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制度、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协同改革等6个方面。

  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刘欣表示,自挂牌以来,四川自贸试验区紧扣制度创新核心任务,努力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今年前10月,四川货物进出口规模领先中西部;共有33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四川,同样居中西部首位。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四川自贸试验区积极为全国改革开放探路,也为自身发展蓄积势能。

  贸易投资便利化——95%以上外商投资企业适用备案管理,备案材料减少约90%,办理时间减少50%以上;四川进出口平均通关效率在全国42个直属关区中名列前茅。挂牌以来,四川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56家,超过全省新设外资企业数的1/3。

  创新要素被激活——发行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募集资金首期发行5亿元,主要用于新川创新科技园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孵化园、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园两个重大孵化器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支撑更多“双创”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不断“瘦身”,川南临港片区实现117项行政审批事项“一章办结”,审批效率提高80%;成都天府新区片区的部分区域,将原23个工作机构优化调整成16个……截至10月底,四川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69万家,平均每天入驻企业超79家。

  B协同开放 依托中欧班列探索国际贸易新规则

  开通以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飞驰在亚欧大陆间,截至10月底,累计开行超1200列。

  “中欧班列正从运输通道向贸易通道转变。”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改变,源于一张具备金融功能的铁路提单。

  过去,由于铁路运单无法作为物权凭证进行抵押融资,运输责任风险难以把控,导致银行无法为中欧班列货物贸易开具信用证,铁路班列运输发货方需要在收货方确认收货后才能收到货款。

  四川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一单制”改革,首创多式联运提单作物权质押信用证结算方式。在此模式下,从货物离站时起,发货方即可用提单作为银行信用证结汇的凭证,到试点银行申请,收款周期将提前20天左右。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自4月签发首张提单,截至9月初已签发了10多张,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参与试点,“成都提单”市场认可度不断提高。

  以“一单制”改革为突破口,四川自贸试验区正依托中欧班列,探索新的国际贸易规则。

  中欧班列的辐射范围越来越大,与11个沿海城市间快捷化、集装化、常态化的班列通道加快形成,且新开通“蓉欧+”东盟国际海铁联运班列。四川在区域经济大格局中地位凸显,逐步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这是四川自贸试验区最有特色的改革方向。

  协同,既是内部资源的整合,也是外部联动发展。我省启动宜宾临港经开区参与川南临港片区协同改革专项行动,打造国家级经开区率先协同试验新样板;川南临港片区还与川滇黔周边城市对接,与沿海沿边沿江20多个地区联动,与广东南沙等12个城市开展政务服务异地互办合作。

  “1+1>2”的效果已显现。川南临港片区党工委书记刘光明说,自挂牌以来,川南临港片区新增注册企业是原存量企业数的4倍,前三季度泸州进出口总额跃升为全省第二。

  C深化提升 159项试验任务已全面铺开

  自贸试验区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不断实践中,改革方向逐渐明晰。

  四川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的159项试验任务全面铺开。专业人士评价,成效最明显、市场主体获得感和评价最高的,正是政策措施系统集成较好的领域。

  在系统集成上持续发力,推动改革迭代升级、加强联动。四川自贸试验区通过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精准化,获得群众点赞。

  对照更高标准,实现更高站位。四川始终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的贸易和投资规则来推动制度创新,为全国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加全面的改革开放做好压力测试。鉴于国际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四川自贸试验区首创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四川自贸试验区还将在更高站位上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国家战略实现联动,改革效应不断辐射放大。目前,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落户天府新区,中德、中法、中韩、新川等国别合作园区加快推进;中白、捷克宁布尔克等境外合作园区务实推进。有专家提出,依托这些园区链动全球,有助于推动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全方位合作。中国首个对欧合作综合服务平台——建于成都的中国-欧洲中心,在启动5个月后就初步彰显吸引力:17家欧洲机构在上月集中签约入驻。

  刘欣认为,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正从“立柱架梁、夯基垒台”向“全面攻坚、深化提升”转变,四川还将积极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四川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的77项创新经验成果

  1

  政府职能转变改革24项,加快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亮点:构建发票领用新模式,集成办税卡和银行卡功能

  2

  投资管理制度改革10项,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亮点:国地税联合办税,全程电子化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

  3

  贸易便利化改革20项,有力促进对外贸易蓬勃发展亮点:创新推出国际会展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关口前移+直通直放”通关模式实现72小时放行机制

  4

  金融开放创新改革11项,着力破解实体经济遭遇的诸多困境亮点: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全国首单“双创债”,创建国内首个成熟的酒类基金发展模式

  5

  事中事后监管改革7项,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保驾护航亮点:打造O2O法律协同服务平台,首创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度

  6

  协同改革5项,发挥自贸试验区在区域经济大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亮点: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一单制”改革,实施“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构建“科技园区命运共同体”(资料来源:省自贸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