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青白江: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www.scol.com.cn  (2018-03-07 08:24: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大和计量”项目施工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3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该区在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青白江区各产业园区范围内,探索推行产业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

按照“服务前置、审批后置、技术先行”理念,企业以书面形式作出信用承诺,依法依规实施项目建设,在规定期限内达到审批条件,办理审批手续,行政机关则将行政审批事项后置,强化监管。据了解,企业的这一纸“承诺书”,就可以代替节能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14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仅需配合完成地勘、文勘、环评等11项工作。

简化办事流程

管委会全程无偿代办15项事项

据介绍,企业签订项目正式投资协议后2个工作日内,青白江区投促局将项目投资协议及项目基本情况抄送相关职能部门和园区管委会,园区管委会组织各相关职能单位和企业集中会商后形成《企业投资项目集中会商意见》,3个工作日内,园区管委会将组织企业签订《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书》。

“今年1月25日,成都大和计量设备有限公司签下了《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书》,2月22日,春节上班第一天,该项目就实现开工建设。”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明确了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以企业作出书面承诺为前提,明确了企业开工前,由管委会代办完成企业注册登记、立项等15项事项,企业用一纸“承诺书”代替节能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14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仅需配合完成地勘、文勘、环评等11项工作,确保新签约项目能够90天内顺利开工,全面提高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改革试点推进以来,该区已有海岸电器、维珍金属、弘业环保等14个项目正按投资项目承诺制开展实施,其中国联电池项目和大和计量二期兆路塑胶生产项目等多个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有力促进了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

转换政府职能

探索建立新型监管服务模式

项目开工前,由园区管委会组织各部门、企业联合会商,明确了建设标准和要求。“一次告知,项目全程无偿代办,涉及多部门审批事项实行联合会商,让企业少跑路或者不跑路,同时简化了申请材料,相同材料只提交一份,少提交营业执照等资料130余份。”该负责人表示,该区目前正积极实行“专员制+一窗式”服务模式,由园区管委会设置项目专员,全程服务项目签约、注册、建设、运营,负责政务审批以及项目建设的全程跟踪,为企业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区政务中心设置审批专员,在政务大厅设置投资项目综合窗口,一窗进出,一次性告知,涉及多部门审批事项,实行联合会商、信息共享,运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进网上审批。乡镇(街道)及保障部门设置要素保障专员,负责项目拆迁以及水、电、气、线路迁改等要素保障工作。

项目建设中,园区管委会负责告知相关部门项目开工信息,各职能部门不定期进行现场监管和服务。园区管委会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帮助办理承诺后置和建设中事项,保障部门负责项目拆迁以及水、电、气、线路迁改等要素保障工作,确保项目开工建设顺利实施。“项目竣工后,园区管委会组织规划、建设、环保等区级职能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联合验收。”该负责人表示,对审验合格事项,由园区管委会帮助企业办理排污许可证、消防验收、结算备案等5项审批手续。项目正式投产后,园区管委会持续提供后续跟踪服务。“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了企业投资主体地位。”通过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部门监管责任,探索建立“政策性引导、政府强服务、企业作承诺、过程重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监管和服务模式,促进了政府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和“全程服务”转变。(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